图片新闻饲料生产者准备好了吗?如何用木糖醇渣栽培鸡腿菇一个深山村怎样破解产业空虚与交通不便难题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饲料生产者准备好了吗?
如何用木糖醇渣栽培鸡腿菇
一个深山村怎样破解产业空虚与交通不便难题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技课堂

如何用木糖醇渣栽培鸡腿菇

  1.配制培养料。人工栽培鸡腿菇用大棚或拱棚进行保护地栽培。利用木糖醇渣、麦秸、麸皮、石灰、磷酸二氢钾、硫酸镁、尿素配制培养料。每100平方米场地用料约2吨。

  2.发酵。如何发酵出优质的培养料是栽培成败的关键。培养料拌匀后,建成宽约1.5米、高0.6~0.8米、长度不限的料堆。当料温升至55℃时,每天翻堆1次,翻前向堆表面喷少量水。翻堆时尽量做到上翻下、里翻外。料温可升到60~80℃,发酵期一般8~10天。

  3.装袋播种。每袋装5层菌种4层料,先装1层菌种,然后放1层料,菌种掰成核桃大小的块。装袋要注意松紧度,并用直径3厘米的木棒在袋两头各打1个斜孔。

  4.发菌。在棚内发菌时,棚内气温较高,菌袋要靠地摆放,袋间留空隙,也可在民房或树荫下发菌。在菌垛上盖10~20厘米厚的麦秸,再盖上塑料布,四周留几个通风口,菌袋中插温度表,及时掌握温度变化。

  5.覆土。装袋后20~30天即可长满菌丝。满袋后可存放一段时间,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脱袋及覆土时间。覆土前先将畦面浇透水,下挖深10厘米、宽1.5米的畦,菌袋脱去外袋,将菌袋从中间切开竖排在挖好的畦内,然后覆土,厚度为3~4厘米。在使用的覆土中加1/4发酵好的培养料,覆土后盖上地膜,经15天即可现蕾。

  6.出菇管理。菌丝发育进入生殖生长(即子实体)阶段后,管理上以降温为主,尽量创造温差。菌丝扭结至形成菇蕾需6~10天,至子实体成熟需7~12天。(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