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饲料生产者准备好了吗?如何用木糖醇渣栽培鸡腿菇一个深山村怎样破解产业空虚与交通不便难题
第09版:科技服务·惠农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饲料生产者准备好了吗?
如何用木糖醇渣栽培鸡腿菇
一个深山村怎样破解产业空虚与交通不便难题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抗”时代到来
饲料生产者准备好了吗?

闻风

  饲料“禁抗”时代已经到来。据农业农村部公告第194号,自2020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商品饲料。

  饲料是养殖动物的物质基础。自上世纪40年代后期抗生素开始作为饲料添加剂,迄今已70多年。在“禁抗”时代,用什么来替代抗生素?畜牧业和饲料企业是否已准备就绪?专家们纷纷表示,畜牧业饲料“禁抗”已是大势所趋,对前景充满信心。

  禁“促生长”留“防治病”

  用了70多年的抗生素饲料添加剂,为何到了今天被强制退出历史舞台?

  扬州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卜仕金说,抗生素自诞生以来,其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一些抗生素不仅具有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作用,在临床兽医上还被用于促进畜禽生长。过去,抗生素饲料添加剂在动物生产养殖中曾发挥巨大作用。

  “为了减少环境因子对动物的胁迫应激、提高免疫力、促进生长和预防疫病,在饲料中使用抗生素可保证畜禽高产。离开了抗生素,这种短周期、集约化、高产量的畜禽生产模式就难以维系。”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所长戴小枫说。

  随着环境中耐药菌的增多,微量残留在畜禽产品中的抗生素使人产生过敏反应。与此同时,病原菌的耐药性正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实际上,“禁抗令”真正禁的是11种具有预防动物疾病、促进动物生产作用的合成抗菌药,此前被广泛用在畜禽养殖领域,比如养殖户比较熟悉的黄霉素预混剂、土霉素钙预混剂、杆菌肽锌预混剂等。卜仕金表示,如果某种抗生素除用于促生长外,还有治疗或预防疾病的作用,则将保留其治疗或预防疾病的用途。

  替代品已储备但需综合集成

  “禁抗令”的号角声响起,寻求和开发绿色、无污染、低残留的饲料添加剂和技术方案以替代抗生素的使用成为关键。目前比较有效的替代品包括益生菌饲料添加剂、中草药饲料添加剂,以及植物提取物、酶制剂、酸化剂和多糖类添加剂等。

  戴小枫指出,就益生菌饲料添加剂而言,发酵饲料通过益生菌发酵后富含诸多功能性因子,产生益生元,可分解蛋白质脂肪、改善动物肠道菌群结构、提高营养吸收利用率。

  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制剂,可为动物直接提供营养或对其有保健作用,借助益生菌充当肠道菌群的生物调节剂,增强宿主的天然抵抗力。“当然,作为益生菌的微生物必须具有无可扩散的抗生素耐药基因,并在预期的使用条件下对靶动物和人无致病性和毒性。”卜仕金表示。

  此外,“中草药原料在我国种类多、分布广、就地取材、易得到、成本低,民众和企业有使用习惯,容易被接受。”戴小枫看好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和饲用中草药产业的未来前景和市场空间。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呙于明补充道,除上述添加剂外,从天然植物中提取有效制剂可抑制消灭有害菌,用到饲料中,起到部分类似抗生素作用;酸化剂可调和肠道中的酸碱环境,抑制病原菌生存;酶制剂,特别是添加动物不能分泌的酶,可提高动物对饲料营养素的消化吸收,改善动物肠道微生态。

  “当下,我们把单项技术做好的同时,更要把综合集成技术做好,需要营养技术、饲料生产加工技术、养殖技术等形成立体多维的有效综合方案。”呙于明说。

  “禁抗”对养殖提出更高要求

  专家表示,总体来看,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企业和养殖户的环保意识均有所提高,但在具体落实执行中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除了饲料生产企业,“禁抗”对于未来的养殖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原本利用抗生素就可以达到促生长、抗腹泻等效果,未来饲料内禁止添加抗生素,养殖户则需要考虑如何提高生物安全水平,适应禁抗、无抗的发展趋势。

  呙于明表示,技术力量不强、养殖设施落后的企业受影响最大,但这也是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他认为不需过于担心,“自2006年欧盟‘禁抗’以来,我国就在研发推广新技术、开发替代品、培训技术人员等方面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粗略估计,有能力替抗的企业可能占到全国市场的30%~50%。”

  的确,我国是世界动物生产与消费的第一大国,饲料“禁抗”,对于我国并不容易。一些经验和先进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卜仕金认为,有些具体做法也值得参考,比如提高动物福利,减少动物应激反应;合理使用消毒剂,积极做好环境卫生和卫生防疫工作;规范养殖场兽药使用登记制度,做好兽药使用溯源管理;加强监督和管理,采取科学、严格的管理方法与程序等。

  不过,饲料“禁抗”只是提高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一环。“畜禽饲养环节的安全用药也值得关注。”呙于明说,“动物难免生病,治疗用药时要科学合理,不能滥用。尤其畜禽在上市前绝对不能接触药品,严格执行禁药期,这样屠宰加工才可能是安全的。”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