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智能传感器产业规模5年内将突破150亿元国内首个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专业化联盟在渝成立2020年度全市企业研发准备金补助申报启动无标题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落幕重庆科技馆暑假科普秀正式启动中美学者新发现一类植物“活化石”
第02版:科技新闻·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智能传感器产业规模5年内将突破150亿元
国内首个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专业化联盟在渝成立
2020年度全市企业研发准备金补助申报启动
无标题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落幕
重庆科技馆暑假科普秀正式启动
中美学者新发现一类植物“活化石”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首个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专业化联盟在渝成立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7月14日,由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车检院)参与发起组建的重庆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在重庆车检院金凤基地挂牌。该联盟是国内首个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专业化联盟,对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

  据了解,重庆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发展联盟致力于打造重庆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产业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技术交流和创新平台,以促进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产业化,助力重庆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产业发展。

  “所谓‘车路协同’,即指采用先进的无线通信和互联网等技术,全方位实施车与车、车与路动态实时信息交互,充分实现人车路的有效协同,形成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交通系统。”重庆车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路协同的应用场景包括盲区预警、交叉口冲突避免、紧急车辆优先通行、车速引导等等。

  “智能网联汽车对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持续增强。今年,重庆生产智能网联汽车18.7万辆,同比增长23%。”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联盟将围绕车路协同、智能终端等技术和应用,引导优质资源向优势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为打造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智能交通产业高地赋能。

  位于高新区的重庆车检院是西部检测功能最全、技术能力最强的汽车检测基地,拥有交通运输部认定的“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以及单车智能、网联协同全领域覆盖的研发测试、法规认证、监督检验全链条协同检测能力。

  据悉,联盟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交通局为指导单位,以龙头交通运输企业、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IT企业、科研院校为核心的基本架构。“联盟成立后,将针对当前车路协同与智慧道路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建设标准不统一、过程监督缺乏、商业模式欠缺、技术壁垒等问题,构建连接政府与行业发展的桥梁,推进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智能交通产业的融合,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的发展。”重庆车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