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四维空间可以做什么重生平常的远行(外ー首)时光轻柔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我们在四维空间可以做什么
重生
平常的远行(外ー首)
时光轻柔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光轻柔

刘椿山

  傍晚,我在厨房做饭,母亲从客厅里走了过来,坐在了冰箱旁。阳光从防盗网里挤进来,刚好落在母亲的身上,把她头上的白发照得金灿灿的。

  突然就想起了小时候,母亲给我煮饭的情景。那时我和母亲生活在农村。从亮瓦里透进来的阳光,落进了母亲面前的那口大铁锅里,和锅中的食物,被母亲一同熬煮,便有了醉人的香味,弥留在岁月中,经久不息。

  母亲系着围裙在灶前忙活,她一会儿抬头看我,一会儿低头弄饭。我就帮母亲往灶膛里添柴,火光把我的脸蛋儿映得红彤彤的。母亲把饭做好以后,就和我并排坐在灶膛前慢慢食用。吃完饭,母亲会坐在墙边缝补衣服,我就靠在她身上晒太阳。一群小母鸡在院坝边上划拉着沙土,大黄狗老实地睡在我的脚边。

  阳光不知什么时候从厨房退了出去,母亲的头发又变回了灰白的样子。

  吃完饭,我问母亲要不要去外面走走,母亲点了点头。傍晚的小区,悠然宁静。累了我们就在香樟树下的长椅上坐下,夕阳的余辉透过树叶的缝隙,落在我们身上。天色渐晚,母亲说回去吧。我起身扶起母亲,一步步往家走去,夕阳下,我们的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

  先前,一想到母亲的病情,心里总会有些伤感,害怕有一天,她会消失在时光里。而那一刻,我内心释然,不管母亲处于哪一个世界,只要记忆还在,她就在。

  岁月辗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无论何时,母亲都会永远灿烂地住在我心中。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