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四维空间可以做什么重生平常的远行(外ー首)时光轻柔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我们在四维空间可以做什么
重生
平常的远行(外ー首)
时光轻柔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我们在四维空间可以做什么

林颐

  在这部《我们在四维空间可以做什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2020年7月)里,我们可以欣赏和理解有趣的数学世界。

  假如看见数学公式就讨厌,那这就是最合适你的书。看似难以阐释、艰深、枯燥的概念,如汉诺塔和黎曼猜想,作者将这些看上去高冷的数学问题变得趣味性十足,从而唤起人们的好奇心。

  作者马特·帕克是一个有趣的人。他是澳大利亚的一名数学老师,现居英国,同时还是一名脱口秀演员。你可以想象吗?书中配图中那张英俊的脸庞竟然不是作者的照片,而是一张电子表格制作的。书中大量插图是马特的亲手涂鸦。

  这本书没有讲述数学的历史、数学发现的故事和数学家的人生经历,它只讲述数学本身,传达数学真正的乐趣。马特通过书籍、视频、电台节目、电视节目和现场喜剧来传播数学,总是能引起观众极大的参与度。

  很多人认为数学就是不断地计算和机械地解方程。但是,马特呈现了数学最迷人的特征。马特通过挖掘日常生活中那些与数学相关的有趣现象并探究它们的关联,让繁重的学习变得轻松。马特在书中举出的例子,让人们马上就从无聊的围观中参与到数学探究中。例如,无数个数学家按顺序点啤酒,每个人点的啤酒量都是前面那个人点的一半,那么要如何应付发火的酒保呢?电子游戏主角的脖子上出现了一道黑线,这不符合人们对高画质的要求,程序员应该如何用系统化的方式匹配数字的输入与输出呢?

  猜想是数学家发明创造的法宝,也是数学学习的重要方法。我们所看到的构思奇妙的数学定理、简明精巧的数学公式,大多是先由数学家猜想,然后经过论证的。现在我们也可以尽情地发挥猜想的能力,探讨如何将现实问题转化为合适的数学模型,从不同的思路剖析问题的本质,这是很好的思维训练。

  我们在四维空间可以做什么呢?数学家爱德华·伯格认为所有迷人的惊奇都源自人类经验的四个基本方面:理解不确定性、计数和定量分析、思考我们的物理世界以及超越我们的日常世界。我想,这也是本书中所有的冒险故事的共同前提。我们终将抵达陌生的“第四维”和“无穷大世界”,那些未开启的秘密终究会向我们逐渐敞开……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