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四维空间可以做什么重生平常的远行(外ー首)时光轻柔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我们在四维空间可以做什么
重生
平常的远行(外ー首)
时光轻柔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生

周成芳

  简对我说,她在一天之内领了两个证,一个是机动车驾驶证,另一个是离婚证。这两个证是她之前做梦都没想过的。说这话时,简语气平和,气定神闲,完全不见曾经忧伤的模样。

  简是和我一起长大的姐妹,她纯朴善良,温顺柔弱。到了女大当嫁的年龄,她在朋友的张罗下,与当时一贫如洗的浩处上了对象。男人有没有钱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对方好,这是简理解的婚姻生活。恋爱那会,浩确实待她不错。几个月后,结婚证宣告了二人婚姻的开始,也开启了简十年的噩梦。

  婚后夫妻俩在小镇开了一家鞋店,简从早到晚辛苦值守,浩则整天沉迷于牌桌,他原本暴躁的脾气也渐渐暴露,动不动就对她恶语相向。在简怀孕五个月时,他嫌简去库房拿货动作太慢,对她拳打脚踢。心疼简的母亲想让她离婚,但简看在未出世孩子的份上选择了隐忍。

  孩子出生了,浩仍然是三天两头辱骂她,理由很多:走路太慢、说话声音太小、饭菜味道太咸,甚至哪天营业额下降了,简都逃不过一顿打骂。

  后来,浩在县城代理了一家知名童装品牌,简又开始老老实实一边守店,一边带孩子,没有周末,更没有节假日。进城几年,她连家附近的公园都没去过,直到有一天,一个女人打电话给她,称她怀上了浩的孩子。

  浩向简提出了离婚。简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哭得撕心裂肺,这个被男人恶言打骂都没掉过一滴泪的柔弱女子终于崩溃了。这段婚姻已让她的脸上多年不见阳光,亲戚朋友都劝她离开那个不负责任的男人,但简却坚定地摇头。她不敢想象,女人一旦失去了家庭,以后的路该如何走。再说自己都快40岁了,离了婚还能做什么?她拒绝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并明确表示,只要能保全家庭,绝不干涉浩的任何行为。

  两年前,浩又开始找茬提出离婚,他开始彻夜不归。简没有答复他,也没有像其他女人一样去跟踪,去吵骂,而是开始认真地思考自己的人生。某天,她在微信上对我说,自己独自一人带着孩子生活,竟然没有天塌地陷的感觉,家里的大小事务她都能一个人去应对,她感觉自己已经有了勇气独自面对往后的岁月。我给她发了一个拥抱的表情,相信她一定会变得坚强。

  慢慢地,简的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她主动和浩达成协议,拥有了分店的独立经营权。凭着多年经营服装生意的经验,她大胆扩大了店面规模,自己主动参与装修设计,让店铺不仅极具质感,更传达出了品牌的深层内涵。她亲自培训员工,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在她精心经营下,分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根据对市场的把握,简开始计划独立加盟新的服装品牌。为提高自己的能力,她报名参加了企业管理培训班,钻研营销知识,日子忙碌却很充实。这个曾经逆来顺受的女子终于成长为自立自强的女老板。春暖花开的日子,她主动加入了我们的郊游队伍,在百花丛中拍了一张又一张照片。她整个人都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她说买个相机学摄影,业余时间还可以练练瑜伽、学学美容。前些日子,惊闻她还报名进了驾校,而以前,她要是敢自作主张去学车,估计会被浩打个半死。在浩看来,这个他从来都不正眼瞧过的弱女子,一辈子都只适合被他踩在脚下,烂在泥里。

  领到驾照那天,是简42岁的生日,她主动约见了浩,坦然地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面对浩惊异的目光,简微笑着对他说:“谢谢你让我真正成长!”

  打开微信,收到简的留言:“蓦然回首,过去的生活完全像一场噩梦,但只要我学会了改变,任何时候都不会晚。女人要学会一个人走,成就自己,我们的生命,就是以不断出发的姿势得到重生!”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