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蹲好处多 掌握正确姿势是关键吞咽难、喝水呛可能提示脑干损伤麻腮风疫苗替换接种程序知多少孕妇要注意角膜水肿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蹲好处多 掌握正确姿势是关键
吞咽难、喝水呛可能提示脑干损伤
麻腮风疫苗替换接种程序知多少
孕妇要注意角膜水肿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国卫生科普行

麻腮风疫苗替换接种程序知多少

  自2020年6月1日起,我国儿童8月龄接种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简称麻风疫苗)将调整为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简称麻腮风疫苗),实施2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策略,即8月龄和18月龄分别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我市也于6月1日起全面实施2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程序。

  具体接种原则

  2019年10月1日(含)后出生儿童:8月龄接种第1剂麻腮风疫苗,<12月龄完成;18月龄接种第2剂麻腮风疫苗,<24 月龄完成。

  2007年后至2019年10月1日前出生的儿童,应至少接种2剂含麻疹成分疫苗、1剂含风疹成分疫苗和1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对不足上述剂次者,使用麻腮风疫苗补齐。

  2007年前出生的<18 周岁人群,如未完成2剂含麻疹成分的疫苗接种,使用麻腮风疫苗补齐。

  如果需补种两剂麻腮风疫苗,接种间隔应≥28 天(详情请咨询现居住地所属的儿童预防接种门诊)。

  什么是麻腮风疫苗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麻腮风疫苗在全球广泛应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2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策略控制麻疹、风疹和腮腺炎。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发热出疹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流涕、喷嚏、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口腔颊黏膜可见柯氏斑,伴发特征性皮疹等。肺炎是麻疹最常见的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以腮腺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伴发热为主要症状。该病造成的危害并非仅局限于腮腺,病毒能够侵犯多个脏器和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包括胰腺炎、睾丸炎、耳聋、无菌性脑膜炎和脑炎等并发症。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病毒传染病,临床上以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主要临床表现。多数患者感染后临床症状轻微,并发症较少,但是孕妇感染风疹易导致胎儿先天性畸形。

  接种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

  一般接种后24小时内可能出现疼痛触痛,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一般接种疫苗后1~2周内,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或皮疹,大多为轻度,一般不超过2天,通常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对症治疗。

  (来源: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