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蹲好处多 掌握正确姿势是关键吞咽难、喝水呛可能提示脑干损伤麻腮风疫苗替换接种程序知多少孕妇要注意角膜水肿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蹲好处多 掌握正确姿势是关键
吞咽难、喝水呛可能提示脑干损伤
麻腮风疫苗替换接种程序知多少
孕妇要注意角膜水肿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吞咽难、喝水呛可能提示脑干损伤

  大脑是我们生命活动的一个司令部,吞咽的指令也是从大脑发出来的,如果病变发生在侧脑室旁、大脑额叶和脑干等部位,就会影响到人体的感觉。

  吞咽的时候,我们会在大脑神经的控制下,自觉地憋气,封闭气道,让食物到达胃部。如果大脑控制吞咽的部位出现问题,气道封闭不严实,食物可能跑到气管,严重时会使人窒息。所以吃东西时,如果出现食物的残留或者严重的吞咽困难,就可能是脑中风的信号。而且患者自己往往没有觉察到,吃饭速度也会不自觉地变慢,甚至对于水和粥这种不需要咀嚼的食物,也会下意识不断咀嚼。

  如果大脑脑干损伤,还有可能出现大量吐口水的症状。正常人一天分泌的唾液量是1000~1500毫升,会随着吞咽动作进入身体,而脑干部位损伤的病人,由于吞咽感觉缺失,就会不由自主地吐出来。另外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吃东西或喝水常常呛到,尤其是喝水,正常人吞咽速度应该只需要0.1秒就能完成。

  吞咽困难是脑中风的典型征兆,而患者往往自己难以察觉。但同时,能引起吞咽困难的病症还有许多,要注意分辨,及时治疗。(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