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为爱车选择合适的汽油口红“出汗”了还能用吗潼南太安鱼创意沙漏式植物温室让植物快乐生长遗失声明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教你为爱车选择合适的汽油
口红“出汗”了还能用吗
潼南太安鱼
创意沙漏式植物温室让植物快乐生长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标号汽油一定比低标号汽油好吗?
教你为爱车选择合适的汽油

柯濮

  到了加油站,面对不同标号的汽油,很多新手司机不知所措,上网求助却又众说纷纭。汽油标号到底有什么含义?不同种类的油有什么区别?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汽油应该怎么选择。

  不同标号汽油有什么差别

  过去我们去加油站加油,常见的汽油主要有90号、93号、97号汽油。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现在在加油站普遍见到的是国五标准的89号、92号、95号、98号汽油。

  不同标号汽油差异在哪儿?毫无疑问,大家都会说:“价格不一样。”这个回答是正确的,标号越高,价格越高。那么汽油的标号到底是依据什么划分的呢?为什么标号越高,价格越高呢?其实标号代表的是辛烷值,即汽油的抗爆性指数,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越好。汽油内有多种碳氢化合物,辛烷值则直接取决于汽油内各种碳氢化合物的成分比例。

  为什么汽油具有一定的抗爆性

  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汽车的心脏——发动机在不停地运作,其原理就是活塞在气缸里往复运动,以“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四个冲程循环进行。

  当汽油与空气的混合物注入汽缸后,活塞向上运动压缩油气混合物,随着油气混合气体体积不断被压缩,气体压力和温度随之升高。当压缩到最高点时达到汽油的燃点,火花塞点火,点燃汽油蒸气,产生高温高压的气体,推动活塞向下做功。如果此时汽油的抗爆性过低,在火花塞点火前汽油就开始燃烧,就会形成爆燃,也就是俗称的爆震。爆震的发生通常会引起发动机抖动,对发动机造成损伤,也会使车身发生明显的震动,导致行车舒适性降低。并且,爆震相较于正常点火做功而言,燃油没有得到充分燃烧,影响发动机的输出功率。

  加油站里还可以见到另一个“重要成员”——柴油,柴油和汽油有什么不一样呢?最主要的区别是汽油的碳原子数不一样。碳原子数含量越高,油品密度越大,黏性越高,越不容易挥发。由于柴油碳原子数含量高于汽油,因此,汽油易挥发,柴油不易挥发,我们去加油站,闻到的就是汽油味。同时,汽油比柴油的燃点高(柴油约260℃,汽油约427℃),这决定了汽油车、柴油车两种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不同。

  不同标号的汽油怎么选

  按照发动机的压缩比,一般压缩比越大的车所需要的汽油标号越高。通常92号汽油适用于发动机压缩比在8.6~9.9之间的汽车;95号汽油适用于发动机压缩比在10.0~11.5之间的汽车;98号汽油适用于发动机压缩比在11.6以上的汽车。加油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直接看汽车使用说明书,或者按油箱盖上面的要求加油,这样就能既经济又充分地发挥发动机的效率。

  乙醇汽油有什么不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去加油站加油,除了90号、93号、97号汽油以及国五标准的汽油外,还可以见到另一种标号的汽油,比如E1092、E1095等,这些又是什么油呢?

  其实,这是由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乙醇汽油。按照我国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 的普通汽油与 10% 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目前我国多个省份在试点推广乙醇汽油。

  推行乙醇汽油最大的意义在于环保。有数据显示,与普通国五 92号汽油相比,乙醇汽油排放的尾气中,一氧化碳降低了1.8%,碳氢化合物降低了12.9%,二氧化碳降低了2.4%。

  乙醇汽油会损害汽车吗

  有人表示乙醇汽油“没劲儿”“油耗高”“损害汽车”,但美国业内权威机构西南研究院的测试结果显示,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的动力性能、油耗状况并没有明显不同。对于耗油量的研究,清华大学在过去两年已经做了10 辆车、上百组试验,在国三、国四、国五的车里都没有发现能耗因为用了乙醇汽油而增加的情况。对于乙醇汽油是否损害汽车,专家学者表示,乙醇虽然具有一定腐蚀性,会腐蚀掉某些金属零件,但浓度为 10% 的乙醇汽油,当下的燃油车型完全可以适应,不需要任何改造。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