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为爱车选择合适的汽油口红“出汗”了还能用吗潼南太安鱼创意沙漏式植物温室让植物快乐生长遗失声明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教你为爱车选择合适的汽油
口红“出汗”了还能用吗
潼南太安鱼
创意沙漏式植物温室让植物快乐生长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红“出汗”了还能用吗

陈若昔

  在高温炙烤的夏天,拿出口红后经常发现口红“出汗”了,有细密的“小水珠”挂在膏体上。很多人会疑惑,难道口红变质了?实际上,口红“出汗”不等于口红变质。

  口红主要是由油脂、蜡、色素组成,其中口红里的蜡(小烛树蜡、蜂蜡等)有固化作用,可以把油脂控制在自己手里。正常情况下,油脂和蜡两者相安无事。但是,当温度上升时,这些蜡就开始自我膨胀,留下一些间隙,油脂就可能从这些间隙里面溜出来,在口红表面形成“小水珠”。“小水珠”暴露在高温环境、紫外线下和空气中时,有利于氧的活化和油脂中游离基的生成,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加快油脂氧化酸败,促进微生物生长繁育。不过也不是所有的口红都会“出汗”,这与口红用的油脂、蜡有关,不同的蜡和油脂做出来的口红也是不一样的。另外,跟生产工艺也有一定关系。

  那么口红“出汗”了还能用吗?答案是可以的。但如果放久了不光有“出汗”,还有其他变化,比如颜色明显变化、膏体不成形、有油脂酸败气味等,就不再建议使用了。如果有油脂酸败气味,说明微生物已经超标,使用这样的口红容易引发感染,发生不良反应。

  另外,口红要放置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保存,不要贴身携带口红,也不要将口红放在温度高的地方,否则膏体可能会变形,导致无法正常使用。如果口红膏体因气温升高变软,可将其放进冰箱冷藏室里冷藏一段时间再拿出来。对于不常用的口红可以将使用过的表面刮去,再旋转回瓶内,最后盖紧瓶口保存。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