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赏烟霞没有告别也安然战国造的“无人机”雷声响起下班看海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吟赏烟霞
没有告别也安然
战国造的“无人机”
雷声响起
下班
看海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战国造的“无人机”

刘诚龙

  “公输盘为楚造云梯之械,成,将以攻宋。”后来楚宋战争并没有打起来,是因为墨子听说要发生战争后不辞辛苦去斡旋,“起于鲁,行十天十夜,而至于郢,见公输盘。”墨子是鲁国人,楚国打宋国本与他无关,但他是和平主义者,明确指出楚攻宋之不义,随后他从鲁国出发,见到了公输盘。

  墨子机智善辩,从道义上说:“宋何罪之有?荆国有余于地而不足于民,杀所不足而争所有余,不可谓智;宋无罪而攻之,不可谓仁;知而不争,不可谓忠;争而不得,不可谓强;义不杀少而杀众,不可谓知类。”最后他成功了。墨子没什么军事背景,但他无所畏惧,叫停了一场战争。

  故事中的公输盘就是鲁班,为楚攻宋,他造了武器云梯。云梯也被称为“云梯车”,配备有防盾、绞车、抓钩等器具,有的带有升降设备。不仅如此,公输盘为楚攻宋,甚至还造出了古代的“无人机”,能飞越宋国的城墙侦察。《朝野佥载》说:“六国时,公输班亦为木鸢以窥宋城。”窥,这里是侦察的意思,有人考证说“木鸢”是风筝。但风筝是如何起到侦察的作用,却不得而知。

  但《韩非子》中记载木鸢的发明者不是鲁班而是墨子。“为木鸢,三年而成,蜚一日而败。”意思是说墨子曾经研究试制了三年,以木板制成了一只木鸟,将其放飞并使其成功飞起,但只飞了一天就坏了。墨子的“木鸢”就是世界上最早的风筝,距今已有2400多年。只是《墨子》中记载鲁班发明的“木鹊”比墨子的“木鸢”更加精巧:“公输子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后来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之后,才开始出现纸做的风筝,称为“纸鸢”。

  据说汉朝大将韩信曾利用风筝进行测量。梁武帝时曾利用风筝传信,但未成功。南北朝有人背着风筝从高处跳下而没有丢掉性命。唐朝的张丕被围困时曾利用风筝传信求救,书有“三日不解,临名士且为悦食”之言,取得了成功。从唐朝开始,风筝逐渐变成玩具。到了晚唐,风筝上已有用丝条或竹笛做成的响器,风吹声鸣,因而有了“风筝”的名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