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新职业发布  开辟就业新空间就业问答重庆招聘千余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助推脱贫攻坚2020年西部医药卫生人才交流会举行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9个新职业发布 开辟就业新空间
就业问答
重庆招聘千余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西部医药卫生人才交流会举行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9个新职业发布 开辟就业新空间

何源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一批新职业,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

  “互联网营销师”正式“转正”

  前几天,知名带货主播李佳琦上了热搜,原因是他成功入选了上海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名单,可以落户上海了。热搜一出就有不少人产生疑问:这直播带货的主播,连个正经职业都算不上,怎么能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呢?随着“互联网营销师”这一新职业发布,这种陈旧观念,如今要被彻底打破了。

  互联网带货主播江小雪在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做网络带货主播。她的直播团队里有20多位主播,几乎全是90后的年轻人。在得知公布的新职业后,她非常开心,有了官方盖章的“互联网营销师”职业身份,他们再也不用费尽口舌向父母长辈解释自己的工作了。“他们之前总是觉得我有点不务正业。现在我如果跟我的朋友家人说我在做直播,大家会觉得这个职业现在还不错,觉得很有前途。”江小雪说。

  在重庆商务职业学院,新媒体营销是一门商贸课程。随着“互联网营销师”这一新职业的确定,不少同学正式开始进行“带货主播”的职业规划。学生陈栋说:“现在有了‘互联网营销师’这个新兴职业,我对我的专业更加放心了,对以后的就业也更加有信心。”

  “直播销售员”“防疫员”等成为新工种

  除了“互联网营销师”,这次发布的新职业还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总共9个新职业。另外,这次公布的9个新职业中,带有“区块链”关键词的就占了2个,主要是因为信息技术发展,对网络信用及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同时,还将“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门类下的“防疫员”“消毒员”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3个工种上升为职业。

  此次还发布了一些职业发展出的新工种,如“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的“直播销售员”,使得人们熟知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除此之外,“互联网信息审核员”“小微信贷员”“劳务派遣管理员”“泥板画创作员”等5个工种也成了正式的职业称谓。

  新职业的开发有助于带动就业创业

  这些新职业是如何确立的,又有哪些特点?据了解,此批新职业是由人社部向社会征集,专家严格按照职业分类原则、标准和程序进行评估论证、公示后确定的,主要涉及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域、适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需要的新业态领域以及适应贫困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需要的促进脱贫攻坚领域。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说:“新职业的开发和论证,对于就业创业也会有带动作用。有些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职业,而此批新职业对于农村转移劳动力、对于现存的下岗失业人员通过转换岗位实现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职业的诞生,对于高校的专业设置上又带来了哪些影响?重庆社会科学院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罗伟表示:“很多要求高的、影响长远的职业,都是那种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像区块链的工程技术和应用操作。因此我们想要在思维能力的培育、基本技能的培养、合作能力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等方面有所提高,就要更多的学习。”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