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防潮更要防疾病“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启动个人防护老人健脑可常说绕口令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梅雨季防潮更要防疾病
“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启动
个人防护
老人健脑可常说绕口令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国卫生科普行
《重庆市民健康公约》解析版之
个人防护

  日前,《重庆市民健康公约》正式发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黄文祥在解读《重庆市民健康公约》中个人防护时说,勤洗手、清洁通风、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既是预防感染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是预防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和消化道传染病的通用方法。

  黄文祥表示,许多常见传染病,如感染性腹泻(痢疾、阿米巴、伤寒、诺如病毒)、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肠道寄生虫病、皮肤感染、沙眼等疾病都能经手传播。而洗手可以将腹泻致死率减半、急性呼吸道感染致死率减少三分之一,即良好的洗手习惯每年可以挽救百万儿童生命。

  什么时候应洗手?黄文祥说,吃东西前、上厕所后、干完活或下班后、接触钱币后、去医院或接触病人后等5种情景下每次都应洗手,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冲洗,同时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

  需要注意的是,洗手时尽量不要用脸盆;抗菌湿纸巾擦手代替不了用流水洗手,湿纸巾再怎么反复擦手也无法清除皮肤表面的细菌,而“免洗洗手液”等产品则含有化学物质。洗完手后,一定要用干净的个人专用毛巾、手绢或一次性消毒纸巾擦干双手,也可以让湿手自然“晾干”。

  此外,做好个人防护还应注意清洁通风,保持居室清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社交距离,避免聚集。

  黄文祥说,科学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麻疹、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保护自己,又有益公众健康。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应戴口罩。在中、低风险地区,建议随身备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在高风险地区,建议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即使没有弄脏,一次性口罩累计使用4~6小时后需要更换新口罩。

  (来源:重庆市卫生健康委)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