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防潮更要防疾病“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启动个人防护老人健脑可常说绕口令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梅雨季防潮更要防疾病
“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启动
个人防护
老人健脑可常说绕口令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雨季防潮更要防疾病

陶庆玲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闷热潮湿的天气,对许多人来说特别难熬。梅雨季节除了防潮之外,由于阴雨潮湿,空气湿度大,温度偏高,也是一些疾病易发高发的时节,那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疾病呢?

  A 呼吸系统疾病

  阴雨天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时期,主要是由室内外温差大及湿气过重引起。人体最适宜的健康湿度为41%~45%,在过于干燥或过于潮湿的环境中,呼吸系统的抵抗力都会降低,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此外,梅雨季节冷热变化快,湿气加重,儿童由于抵抗力弱,极易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也容易发作。儿童和其他体弱有病者患感冒时,若不及时治疗,易发生并发症,因此黄梅季节合理喂养很重要。既要保证喂养的食物的质和量足够,适合小儿的消化能力,又要避免过饥过饱或过食油腻而损伤脾胃。

  B 心血管疾病

  梅雨季节气压低人体舒适度降低,数据显示,心血管疾病在梅雨期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增高。长期阴雨形成的高湿度、低气压容易使人们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心肌梗死、脑中风等疾病。因此梅雨季节心血管病患者应加强血压和心率监测。必要时,可去医院进行心电图、心脏超声等检查。对可能发生变化的心血管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坚持服用药物,切忌随意停药,以免导致血压波动或诱发心肌缺血、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

  梅雨季节,心血管病人应该多喝水,做到即便没有口渴的感觉,也要经常喝杯水,及时补充水分能够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的黏稠度,让血液在血管里流通得更畅通。在饮食上也应该清淡一点,多吃粥等水分充足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C 骨科疾病和风湿类疾病

  梅雨季节里,久坐办公室的人容易腰酸背痛,颈椎炎、肩周炎及腰椎间盘突出等症易复发。湿度大,日温差也大,晴雨交替变化又快,极易诱发风湿类疾病。有类似疾病的患者平时在空调房间里,最好多穿一点,尤其是关节等地方要注意保暖,同时要多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另外,如果关节处除了疼痛还伴有红肿发热的情况,应及时就医。

  另一方面,阴雨天气由于湿度大、气压低,加上阴晴不定、气温波动大,许多风湿病病人关节疼痛的症状就会加重。风湿病应谨记莫受凉、防感冒、走平路。要保护好腕、肘、肩、膝等不要受凉。避免淋雨、赤脚涉水,空调、风扇直吹,以防感冒。要少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运动时应注意晨练不要太早,阴雨天气不要外出运动。中老年人运动以走平路为最佳。可遵医嘱用些消炎止痛、活血化瘀的药物。

  D 消化系统疾病

  在梅雨期,潮湿闷热的天气非常适合霉菌生长,易导致食物变质发霉,从而引发肠道疾病或食物中毒。此时要慎食鱼和海鲜制品以及调味剂,不要过食生冷及油腻食物。冰箱内的食物堆放要有空隙,生熟食应分开。冰箱内定期清洗、消毒,在冰箱内贮藏的熟食应加热后食用,食品在冰箱内存放时间不宜超过1周。

  E 皮肤疾病

  霉菌在梅雨季节活动最为猖獗,手足癣病的病情就会加重。虫咬性皮炎等皮肤病也会增加,表现为蚊虫叮咬后迟迟不好。细菌类感染引发的脓疱、真菌感染的甲沟炎也易被诱发。

  保持干燥通风是防止霉菌感染的第一要务,且要勤换衣服,洗浴用具专人专用。过敏性体质的人服用抗过敏药会非常有效,还要尽可能少接触碱性洗护用品,如不要总是用肥皂洗手。还要注意出疹生疱时不要随意用药。皮肤病应谨记常通风、抗过敏、慎用药。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