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流言别信吸尘器的妙用客家酿豆腐能即时制冷的杯子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这些流言别信
吸尘器的妙用
客家酿豆腐
能即时制冷的杯子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这些流言别信

李马超 吴慧莉 金东

  新冠病毒可通过进食蔬菜、水果和肉类等食物传播?-20℃新冠病毒可存活20年?三文鱼能感染新冠病毒并传染给人?科学辟谣平台与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6月“科学”流言榜,为你一一揭开真相。

  流言1

  -20℃新冠病毒可存活20年

  真相:通常,病毒在冷链条件下能存活更长时间。在我们已知并掌握的病毒中,处于4℃左右可以存活3~6个月以上,-20℃或以下可以存活长达20年左右。不同的病毒存活时间可能不同。但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的病毒,从出现到现在才8个月,人们对它的认识及耐低温能力尚需进一步研究。

  流言2

  三文鱼能感染新冠病毒并传染给人

  真相: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新冠病毒,不能说明三文鱼会传染新冠病毒。一般我们说某种动物会传染病毒,是指该动物是病毒的宿主或中间宿主,病毒可在其体内存活和复制。三文鱼不是新冠病毒的宿主,不会感染新冠病毒。所有研究都显示,新冠病毒只能感染哺乳动物。正常自然界的鱼体内不会携带新冠病毒,可能是鱼表面被病毒污染了,就像污染其他物品一样。案板上检出新冠病毒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三文鱼表面被污染,切割时污染了案板;二是案板被其他物品污染,与三文鱼完全无关。需要注意的是,病毒耐冷怕热,所有冷冻运输和冷冻存储的物品,都要注意不要被病毒污染,尤其是海产品和牛羊肉等,一定要煮熟再吃,防止存活于表面的病毒传染。

  流言3

  新冠病毒可通过进食方式传播

  真相:有人认为超市内的蔬菜、水果和肉类被人挑来拣去,进食后很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这种说法并不科学。目前没有研究证明食用被“污染”的食物会感染新冠肺炎。高温烹饪是消灭病毒的最佳“利器”,新冠病毒在56℃环境下,30分钟就能被灭活,而煮沸或爆炒的温度往往达到100℃甚至更高,病毒即刻就被杀死了。水果在食用前清洗干净,削去果皮,同样可以保证食用的安全性。在疫情防控时期,应多吃热食、熟食,选择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容易烧熟、煮透的肉类等食材,减少或不食用寿司、生鱼片、白切鸡等生冷食物,同时注意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和禽肉制品。

  流言4

  咽拭子阳性即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真相:有人说如果受检者咽拭子采集显示阳性,就说明确诊了新冠肺炎。但实际上,咽拭子阳性并不能说明确诊为新冠肺炎。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对确诊病例诊断标准的描述,在受试者核酸检测呈阳性之后,是否为确诊病例还需结合临床表现和肺CT等其他检查结果,只有符合新冠肺炎诊断标准的,才是确诊病例。咽拭子阳性仅满足病原学或血清学证据,如果患者不具备临床症状,则表明其为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也可能转为确诊和疑似患者,因此需要统一隔离观察。

  流言5

  用酒精涂抹鼻腔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用酒精处理鼻腔有害无利。除鼻孔处由小面积皮肤覆盖外,鼻腔其余部位都由黏膜组织覆盖。酒精涂抹鼻腔后,会对黏膜产生强刺激,还会与吸入空气时附着在鼻腔内黏液上的微小颗粒杂质(如钙、钠)产生化学反应,破坏鼻腔黏膜的酸碱环境,造成鼻腔黏膜出血、糜烂、坏死,导致鼻腔丧失湿润、加温、清洁等屏障作用,使鼻腔防御能力大大降低,黏膜破损恰好为细菌、病毒感染提供了条件,反而增加感染肺炎的风险。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