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江北育成基地已孵化16家科技企业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通过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考核两江新区智慧工地建设获全国建设科技领域最高奖项图片新闻渝企造幽门螺杆菌分型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先进技术助重庆打造“无废城市”重庆天使引导基金参股基金7家被投企业获评“中国猎豹企业”
第02版:科技新闻·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中科院江北育成基地已孵化16家科技企业
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通过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考核
两江新区智慧工地建设获全国建设科技领域最高奖项
图片新闻
渝企造幽门螺杆菌分型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
先进技术助重庆打造“无废城市”
重庆天使引导基金参股基金7家被投企业获评“中国猎豹企业”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7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院江北育成基地已孵化16家科技企业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日前,记者获悉,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江北育成基地成立两年多来,致力于人才集聚和成果转化,已取得初步效果。

  一直从事单光子探测技术研究的80后马晓燠,是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和博导,也是重庆英才计划第一批青年拔尖人才。

  2018年5月,马晓燠成立了重庆连芯光电有限公司(下称连芯光电),并入驻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江北育成基地(下称江北育成基地),致力于解决我国在弱光探测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通过近两年的孵化,连芯光电目前已经掌握了弱光探测技术、光束控制技术、高精度光学加工技术,并形成光电设备设计、加工、装调为一体的运营体系,为天文观测、量子操控、高能物理等领域的多个国家重大项目提供了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支持。

  据介绍,江北育成基地自2018年初正式运营以来已经孵化了16家科技企业,其中13家已纳入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系统,还有3家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江北育成基地是在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与江北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背景下成立的,依托中科院的影响力和科技资源优势,院地双方共同打造人才与创新高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江北育成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地运营两年多来,通过孵化科技型企业,聚集了近200名科技人才。其中硕士、博士占比超过30%,初步形成了高层次科技人才聚集的创新创业平台。

  2019年,入驻企业获得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一等奖、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等,累计获得知识产权140件。截至2019年底,江北育成基地孵化企业年营收总额近6000万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5亿元。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加快推进,下一步,我们还将聚焦智能化领域的协同创新,吸引更多中科院系统的创新资源和高层次科技人才来渝。”该负责人透露,为了更好地开展成渝两地协同创新,他们将建立成渝地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联盟,构建专业的科技服务网络,并通过完善孵化功能,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力争到2021年,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实现年营收3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