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纵论工业设计川渝两地工业设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创意十足
第03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院士专家纵论工业设计
川渝两地工业设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创意十足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创意十足

  本报讯 (重庆日报记者 孟涛)光影唤醒机、能“读懂”人想法的机器人、背包式微型农耕机……作为首期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2020重庆部分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览于6月29日开展。来自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吸引了众多嘉宾和观众的目光。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内容涉及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智慧医疗、疫情防控、高效农业等是师生们关注的重点领域。

  如果家里有脑损伤病人,如何帮助他们康复?在本次展览上便展示了一款帮助脑损伤人群进行康复训练的机器人。“我国具有全球最大的脑损伤人群,损伤后的康复训练成了难题。”重庆大学的设计人员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可以跟随用户头部的转动进行视觉追踪,智能分析找到用户的兴趣点,判断其行为意图,然后再将数据传输给骨骼机器人进行辅助运动,达到康复训练的目的。此外,数据还可以分别传输给医护人员以及患者家人,以便及时掌握患者情况,进行定制化康复训练。

  四川美术学院学生设计的背包式微型农耕机颇具新意。“受重庆的地形影响,很多地区无法进行大型机械化农业生产,于是我们设计了这款背包式微型农耕机。”设计人员说,这款产品的外形借鉴了山区农民常用的背篓,一人即可操作,可以实现松土、播种等农业生产。

  此外,还有能够迅速小范围吸收二手烟等有害物质的“魔瓶”、模拟自然光实现助眠及唤醒的“光影唤醒机”、解决城市内涝的“城市地下水管网智能清淤机器人”……一个个别出心裁的设计,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参观。

  “这些设计成果不仅展示出了我市高校师生的设计创新能力,也展示了设计教育繁荣发展的良好风貌,更全面呈现了以工业设计为创新驱动的产业变革力量。”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