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纵论工业设计川渝两地工业设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创意十足
第03版:科技新闻·纵深
上一版 下一版  
院士专家纵论工业设计
川渝两地工业设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创意十足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7 月 02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经济融合下的机遇与挑战
院士专家纵论工业设计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孟涛

    6月29日,重庆大学城富力假日酒店,首期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高峰对话现场。重庆日报记者 龙帆 摄

  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带给工业设计产业怎样的机遇与挑战?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在6月29日举行的首期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著名工业设计师、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清华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石振宇,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陈政等人分别做了线上线下报告,他们精彩的分享令众人耳目一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

  工业设计同样也面临定制化要求

  谭建荣回顾了工业设计的产生背景与发展历程,分析了工业设计与创新设计的案例和工业设计的特征、内涵和前景。

  他强调,在科技经济融合背景下,工业设计不再只是包装产品,而是定制化、交互化、协同化工业设计。随着终端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强,定制化成为随标准化之后,企业抢占终端市场的一个重要策略。定制化需求的出现,处于终端市场上游的工业设计同样也面临着定制化要求。

  著名工业设计师、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

  成为名设计师的3种素质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柳冠中说,想要成为一名设计师必须具备3种素质:第一,通过教材、作业、课题的学习和完成,培养自己的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通过表象看本质的能力。第二,善于与别人合作,并真心实意地和别人合作,从他人那里学到不同类型的知识,更好地完成任务。第三,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到生活中去,做人做事不能走马观花。

  清华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石振宇:

  没有基础研究就没有真正的创新

  “基础研究是中国工业设计的灵魂所在,没有基础研究就没有真正的创新。”石振宇通过讲述黑胶唱片声音的还原案例,阐述了工业设计的创新源泉来自基础研究,强调了基础研究对工业设计的重要性。

  石振宇称,基础研究包括两个内容,第一是对人和生活方式的研究。第二是对科学技术的研究。设计师应该关心的不是材料的研发,而是材料的特性以及应用、生产厂地、价格。这些基础研究有两大功能,第一个就是在研究的过程中找到产品的方向,第二个是建立评价标准。根据研究去做适当的设计,这才是真正的引领。

  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陈政:

  车不仅是出行工具,也是一种媒介

  陈政认为,互联网技术击穿了传统工业时代下企业与人之间的信息壁垒,信息产业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发展,重塑了出行产业和出行方式。他认为,车不仅仅是出行的工具,也是一个媒介,它将城市的各个系统链接起来,令人们的生活更为便捷有效。

  新出行时代设计,包括为出行过程的新意义做设计,以及为出行新系统做设计。换言之,新出行时代体验设计变得尤为重要。同时,以自动驾驶、车联网、智慧道路、城市智能交通、区块链等为基础,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将具备可感知、可决策、可运营和可服务的特征。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