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热爱植物的人释怀(小小说)趋光麻饼情缘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做个热爱植物的人
释怀(小小说)
趋光
麻饼情缘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饼情缘

曹世明

  年年中秋明月夜,岁岁麻饼有不同。小时候,由于家庭条件和交通不便等原因,麻饼对我来说,基本上是没有印象的。

  父亲是个理发匠,公私合营后在乡场的理发店上班,母亲没有工作(用现在时髦的话讲,即“全职太太”)。童年时期,对饼印象最深刻的是父亲理发店斜对面的烤饼,它又香又脆,由于做烤饼的师傅姓吕,人们都习惯称他做的烤饼为“吕饼子”。对麻饼的记忆是一位当时在供销社工作的同志来我家进行社会调查时带来一盒饼,尚未打开,一股香气扑鼻而来,馋得我直流口水。待这位同志离开后,父母才把我们三兄弟叫到桌前,打开那油亮亮的包装纸,真是香气四溢、沁人心脾。

  我拿着一块芝麻饼,喜滋滋地舍不得吃。父亲看到了就亲切地对我说:“老幺,你咬一口看好吃不,这里还有,给你留着呢。”同时,父亲还告诉我,这饼称“土沱麻饼”,发源于土沱镇。嚼着香甜可口的麻饼,嘴里居然尝出了肉味。诧异间我问父亲,父亲告诉我这种麻饼是土沱麻饼中的一种,叫“火腿麻饼”。从那以后一直到我参加工作前,就再也没有吃到过这样香甜的麻饼了。

  转眼工夫,父母亲先后辞世。我也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孩子。随之而来的是生活改善了,工作压力大了,追求的东西更多更好了。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市场上的物资越来越丰富。尽管如此,每年我仍坚持中秋未到,麻饼先至。在中秋节来临之前,我仍然会抱回几箱味道甜美、包装新颖的麻饼与亲朋好友分享,共同欢度中秋佳节。近年来,得知部分战友的地址后,也给他们分享品尝这些家乡的特产,让这小小的麻饼承载着我对他们的思念和美好的祝愿。

  据了解,土沱麻饼又叫拗锅酥皮麻饼(也有人称吊锅酥皮麻饼),源于上世纪20年代初,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重庆市北碚区的传统名点。久享盛誉的重庆传统特产“土沱麻饼”,以它松酥滋润、醇香鲜甜、皮薄均匀、剖面酥层、果料清晰等特点,一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如今,品种繁多的土沱麻饼是亲人团聚互传情谊的温馨点心。每年随着它的上市,更加烘托了中秋佳节的节日气氛。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