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热爱植物的人释怀(小小说)趋光麻饼情缘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做个热爱植物的人
释怀(小小说)
趋光
麻饼情缘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做个热爱植物的人

夏丽柠

  日前,阅读了《植物收藏家》(湖南科技出版社,2020年4月)。读完后发现自己对植物和植物爱好者谬误颇深。该书原著是韩国一家名为“都市生活研究所”的图书机构。

  本书的主旨在于:植物与城市生活密不可分,虽不居乡野,我们仍可以成为植物爱好者。

  了解园艺之前,我们可能要知道“博物学”,想想林奈、洪堡、班克斯以及达尔文。这些闪光的名字,为人类奉献了一个多彩的生命世界。通过他们的研究,让我了解了“博物学”涉及的三个世界:客观知识世界、默会知识世界和生活世界。而植物恰恰是其中我们最容易接触与观察到的。居家也能拥有春天,这大概就是家庭园艺给人带来的喜悦。

  法国园艺大师阿兰·巴哈东说:“在所有文明中,花园就像一个庇护所。例如在古代中国,皇帝几乎都拥有私密的花园。”如今,纵然不是帝王,我们也能享受到园艺的芬芳。这不仅要拜时代进步所赐,还要感谢本书中这些“植物收藏家”不遗余力地宣传,让我们了解植物、尊重和爱护植物。

  植物,作为一种我们不够了解的生命形式,我们必须思考,该如何与其相处。正如本书开篇所言:“为了能和难以参透的植物更长久地在一起,梦想成为都市园艺师的你,一定要知道十件事。”

  仔细阅读这十件事,我发现,某些地方植物与人类似,或许这是所有生命之间都存在的联系。要与植物和谐相处,我们就得理解自然规律。

  植物的命名是门大学问,我在《奥托手绘彩色植物图谱》里大开眼界。百合科里有一种舞鹤草,手绘的图案像名字一样婀娜。日本京都北面有个小城就叫舞鹤,此名据说来自该市著名古堡田边城。中国台湾花莲附近也有个舞鹤,那里曾是原住民阿美族的聚居地。台湾还有位作家取了笔名叫舞鹤,不知是取自地名还是植物名。在古代,舞鹤一词常入诗。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就曾以“舞鹤”为题作诗。“舞罢复嘹唳,谁知天外心。”曾巩写的是飞舞的鹤。

  书里介绍了几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植物爱好者,以及他们的园艺理念。园艺师朴基哲说:“室内园艺要符合个人风格,园艺产业无法代替自然。”这个观点与巴哈东不谋而合。巴哈东说:“自然永远比艺术更美、更省钱,所以设计花园时要优先考虑自然,而不是艺术,只有当艺术是为了强化自然之美时,我们才去借助艺术。”画家李素英说:“辣椒、大蒜、洋葱和生姜,其实都是香草,植物图鉴也可以靠大众日常积累。”法式餐厅老板说:“店里要用的迷迭香和罗勒都种在花盆里,放在厨房的角落。小花园也是小菜园,这是一种理想的生活。”

  做个热爱植物的人,每年为自己创造四个春天。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