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叹气可能是肝郁气虚高考生提高免疫力  切勿贪凉和盲目进补夏天养心多做活血操0~6岁儿童眼保健知识要点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爱叹气可能是肝郁气虚
高考生提高免疫力 切勿贪凉和盲目进补
夏天养心多做活血操
0~6岁儿童眼保健知识要点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国卫生科普行

0~6岁儿童眼保健知识要点

  0~6岁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要注意观察儿童眼睛异常情况,定期带儿童进行眼病筛查,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眼健康习惯。

  婴儿期(0~1岁)

  家长若发现婴儿眼睛有脓性分泌物、经常溢泪、双眼大小明显不一致或瞳孔区发白等,应及时就诊检查。早产儿易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致盲,必须遵医嘱进行眼底检查。健康儿童应当在满月、3、6、8、12月龄进行眼科检查。婴儿视力发育需要良好的环境亮度,白天要保证室内光线明亮,夜间睡眠应关灯,注意保持眼部清洁卫生。

  幼儿期(1~3岁)

  家长若发现幼儿视物距离过近、瞳孔区发白、畏光、眼位偏斜或歪头视物、眼球震颤等异常表现,要及时就诊。家长至少每年带幼儿进行一次眼病筛查,筛查异常者应遵医嘱进一步检查确诊,及时矫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2岁以下幼儿应避免使用各种电子视频产品,户外活动每天不少于2小时。不要让幼儿玩铅笔等尖锐物,避免接触强酸、强碱等洗涤剂。教育和督促幼儿经常洗手,不揉眼睛。不要带患有传染性眼病的幼儿到人群聚集场所活动。

  学龄前期(3~6岁)

  家长若发现幼儿视物距离过近或眯眼、频繁揉眼、眼位偏斜或儿童自己表述眼部不适,应及时就诊。

  家长至少每年要带幼儿进行一次眼科检查,儿童双眼视力3岁0.6、4岁0.8、5岁及以上1.0为基本正常,视力若不能达标,或双眼视力相差两行以上主要是由于远视、散光、屈光参差、斜视或发育滞后等所致,需进一步检查确诊。(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