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叹气可能是肝郁气虚高考生提高免疫力  切勿贪凉和盲目进补夏天养心多做活血操0~6岁儿童眼保健知识要点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爱叹气可能是肝郁气虚
高考生提高免疫力 切勿贪凉和盲目进补
夏天养心多做活血操
0~6岁儿童眼保健知识要点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叹气可能是肝郁气虚

张宇

  叹气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经常叹气或不自觉的想叹口气,可能就是身体出问题了。在中医理论中称“叹气”为“善太息”,叹气与情绪波动、神经功能紊乱、阴气亏虚有关,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口唇干裂、四肢麻木等症状,是肝气不舒、阴血虚弱的典型表现。

  肝郁、气虚牵扯多种病

  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气不顺,气血经络不通最伤肝气,会导致肝气郁结,也就是肝郁。肝气从我们左侧大腿根往上到左脑,通过左脑回到右脑,再向下通过肝脏回到右侧大腿根,沿着小腹回来,就像环路一样不停运转,一旦肝气运行不畅就会出现肝气郁滞。

  肝气停滞在喉结,会出现甲状腺肿大、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等病症,属于中医“瘿病、瘿肿、瘿瘤”范畴;停滞在乳腺,则为乳腺增生、结节、肿瘤等,属于中医“乳癖、乳岩”等范畴。

  气虚并不是一种疾病,但却会给健康带来困扰。如果一个人平时说话声音低弱、气短懒言、精神头不足,总觉得容易疲劳、容易累,那他多半是个气虚体质的人。气虚体质的危害并不是我们从表面上看到的气短、乏力、容易疲劳、爱出汗那么简单。这种体质的人由于身体机能低下,抗疾病能力弱,容易受外邪侵袭,易患感冒等外感疾病或功能性消化不良等以脏腑机能低下为表现的内伤疾病。

  防肝郁、气虚可以这样做

  肝郁的人平时可以点压太冲穴、合谷穴,能使人感到心情愉悦。同时多进行自我调节,寻找释放压力的合适方式。还可以泡服佛手、玫瑰花、绿萼梅、茉莉花、薄荷、香附等代茶饮,起到宽胸理气效果。气虚体质人群不妨坚持练习以下动作:

  抛空

  端坐在椅子上,左臂自然屈肘,掌心向下放在大腿上;右臂屈肘,掌心向上,模拟向上抛物的动作3~5次,然后换左手重复以上动作。以上全部动作为1组,每天练习5组。

  荡腿

  选一个较高的椅子,高度以端坐状态下两脚自然下垂而足尖不触及地面为准。两脚悬空,前后摆动10~15次,逐渐增加摆动的幅度,每天练习3~5次。开始摆动腿前,也可以在座位上小幅度、缓慢地左右转动身体3次,以加强益肾强腰的作用。

  摩腰

  端坐在舒适的座椅上,并适度松解上衣及腰带,以不妨碍摩腰动作为度。两只手掌掌心相对,快速摩擦至略发热后,将两只手掌掌心置于后腰,进行较快的上下摩擦。待手掌变凉后,再次搓热掌心,继续重复上述摩腰动作,直到腰部感觉发热为度。每天做3~5次为宜。

  默念“吹”字

  两脚并拢直立,两臂从体侧提起,向后与腰部摩擦3次后,缓慢、匀速转至体前,呈抱球状。随后身体微微下蹲,两臂随之下落于膝盖上部,下蹲同时呼气,心中默念“吹”字。呼气时,身体下蹲至膝盖不超过足尖时,慢慢吸气,站起,同时两臂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连续做6~10次为一组,每天做3组。

  揉足三里

  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在外膝眼下3寸。取穴时可以将同侧手的掌心置于膝盖处,手掌贴膝盖自然下垂,无名指指尖处约为足三里穴。按摩时可用拇指点按或点揉足三里,每侧30秒,左右交替重复3~5次。按摩的力度以按压后拇指指甲变白为度。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