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饮食与减肥  这些事你必须知道乘船出行意外落水要学会自救南京素什锦如何去除家里的各种“怪味”遗失声明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关于饮食与减肥 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乘船出行意外落水要学会自救
南京素什锦
如何去除家里的各种“怪味”
遗失声明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30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饮食与减肥 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张宇

  减肥瘦身是一个永远都不会过时的话题。就瘦身方法而言,管住嘴比迈开腿来得更容易一些。于是,很多人会通过控制饮食来达到瘦身的目的,殊不知,这里面还有很多误区。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看一看那些关于减肥瘦身的误区。

  吃碳水化合物容易发胖?

  近年来,很多人迷恋生酮饮食,认为这种方法有助于快速减肥。所谓生酮饮食,是指无碳水化合物或者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模式下,通过燃烧蛋白质和脂肪获能,达到瘦身减肥的一种方法。

  很多人认为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会使人发胖,如米饭、面食、马铃薯等。事实上这是不正确的,造成肥胖的真正原因是能量过剩。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这三类产能营养素中,脂肪比碳水化合物更容易造成能量过剩。1克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在体内可产生约17kJ(4kcal)能量,而1克脂肪则能产生约38kJ(9kcal)能量,也就是说,同等重量的脂肪提供的能量约是碳水化合物的2.2倍。

  另外,相对于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富含脂肪的食物口感好,刺激人的食欲,使人容易摄入更多的能量。动物实验表明,低脂膳食摄入很难造出肥胖的动物模型。对从不限制进食的人群研究也发现,当提供高脂肪食物时,受试者需要摄入较多的能量才能满足他们食欲的要求,而提供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食物时,摄入较少能量就能使食欲得到满足。因此进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米面制品,不容易造成能量过剩使人发胖。

  尽管低碳水化合物可以快速减肥,但这种减肥膳食有明显的副作用,可导致口臭、腹泻、疲劳和肌肉痉挛,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瘦身越快越好?

  俗话说,胖子不是一口吃出来的,脂肪的堆积自然也是由于长时间积累所致。所以,减肥进程也要按时间推进,一般来说,每周减少0.5~1千克比较合理,减肥过快有可能对身体产生危害。

  一方面,减肥太快可能会变成“松狮”皮肤。皮肤弹性再好,也无法跟紧脂肪快速燃烧的步伐。这样可能造成皱纹增加,弹性下降。另一方面,减肥太快可能会诱发骨质疏松。减肥的过程要消耗钙,如果减得太快而钙的补充跟不上,就会消耗骨头中的钙,可能诱发骨质疏松。此外,快速减肥会导致血中游离脂肪酸过高,诱发心、肝和肾脏疾病。所以说,减肥要有条不紊地进行。

  吃完饭千万不能躺着休息?

  饭后躺下休息一会儿似乎是很多上班族最惬意的事情。但身边总有人说,饭后千万不能躺着休息,这样会变胖。其实,饭后躺着或是靠在沙发上休息一会儿是件好事,不用过于担心会变胖。

  首先,饭后躺下休息并不会增加肠胃对营养的吸收率,也不会降低基础代谢率。其次,饭后适当休息可以降低胃肠负担。如果饭后马上运动会让血液流向肌肉和大脑,肠胃缺乏血液供应,那么消化就会受限,从而导致胃肠不舒服。所以,饭后适当躺下休息是可以的,一般10~15分钟即可。

  科学减肥很重要

  减肥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和科学的方法,下面给大家几条建议,助力健康减肥。

  1.不可依赖药物减肥。很多减肥药都是通过抑制食欲而达到减肥效果,长期使用会营养失衡,同时很多非法减肥药都含有违禁成分,会危害人的健康。

  2.避开高蛋白食物。很多减肥餐中都会添加大量的蛋白质。需要注意的是,摄入过多的高蛋白质食物会加重肝和肾的负担,如果肝和肾本来就不太健康,就更要谨慎了。

  3.一定要多喝水。减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都要随着尿液排出,多喝水会加速排泄,降低废物被重新吸收的概率。

  4. 代餐不是万能的,不建议长期食用。代餐减肥以降低碳水化合物为代价,营养素供应并不全面,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身体缺乏营养。

  5.减肥达到预期效果后,应继续保持健康合理的饮食模式。

  减肥切勿投机取巧,也不可偏听偏信。否则,人没变瘦,还可能带来健康隐患。所以,健康饮食、合理运动才是长久之计。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