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陀螺樱桃初红时一山一茶 一生一世方案(外一首)生态农场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抽陀螺
樱桃初红时
一山一茶 一生一世
方案(外一首)
生态农场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1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山一茶 一生一世

梦桐疏影

  顺着弯曲的乡间公路,车子慢慢爬上三合二郎岗。蜿蜒而上,车窗外山势渐陡,绿意荡漾,清冽芬芳的草木味扑鼻而来。枝头上一串串青涩的小果子,让人很快打开嗅觉和味蕾的想象。干净如山泉水般的空气不断流淌进身体,渐觉俗尘净洗,灵魂变轻,幻生出一双无形的翅膀翩飞起来。

  车开到大山坪,天气一点点变暖。从山脚往上看,山坡流金,大家惊喜不已,一直在猜是什么树那么好看。不一会儿,一座绘有采茶女的农家小院梦幻般出现在眼前,连它的名字也带着草木的气息——草院子。

  当一行行、一排排整齐的金色树苗清晰地出现在眼前时,三业茶业的何总告诉我们,这是黄金芽茶叶,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黄色变异茶叶新品种,只生长在北纬29.3°,神奇的黄金产茶纬度。大家惊呼起来,被那温润如玉、亮如黄金的茶树吸引,奔跑进去与之拥抱,阳光、茶与泥土的味道混合,熏得人飘飘然。

  恍惚间,我来的不是茶园,而是梦的国度。头顶蓝天白云,身边茶香氤氲。墨绿、深绿、翠绿、淡绿、金黄,泥土把内心的色彩分层次地吐露出来,随风在大地上舞蹈。每一株茶树都在静静呼吸,每一片嫩芽都在散发灵魂的香气。

  太美了!美是图腾,是梦幻,令人欢愉,也让人惆怅。相机咔嚓咔嚓,可是真正的美只能欣赏,无法占有。

  此时的茶山弥漫着无尽的香味。茶园里缓步轻移,一股股清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小路边,不时有野蔷薇悬挂下来,在风中轻轻摇曳。

  这是地处璧山、永川、江津三区交界的云雾山,海拔600多米,常年云雾袅绕,阳光雨水适宜,最是茶的归隐地。站在高岗上,视野极为开阔。旖旎风光,尽收眼底;漫山遍野,梯田层层。曾经贫瘠的土地现在焕发着勃勃生机,青山绿水,微风习习。摘一株嫩芽,放于鼻尖,闭眼细嗅,草木之香,丝丝入怀。将一片茶心送入口中,慢慢品味,齿颊留香。

  茶园如此安谧,三月时茶树与梨花上演的倾世之恋落幕,但错落有致的茶树与梨树,现在更加相亲相爱,牵手偎依。

  人在茶山,人在草木间,现实与梦想相遇,诗意与远方同在。

  蜷缩的灵魂,那一刻突然绽放,如蝶,如云,在起伏的山峦上翩翩飞舞。

  翠岭依然在,芳根久已陈。

  山灵如感旧,亦合厌荆榛。

  突然想起身为璧山人的大宋状元冯时行写过的《茶岭》,或许早在千年之前,茶山就在此守候,等待你的到来。

  吸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凝其色,成起状,藏其味。经过采青、萎凋、烘焙、筛选等,将一个春天完美收藏。

  闲来无事,细雨下,微风中,三五好友聚于亭中,天高地迥,红尘遥远。杯子数粒芽尖与沸水相遇,身体翻滚,容颜舒展,灵魂苏醒,春天就这样复活。

  我们必须隐藏/在水里相觑,相缠/一盏茶工夫/我俩才决定成一种颜色——那时候/你最苦的一滴泪/将是我最甘美的/一口茶(张错《茶的情诗》)。饮茶,就是饮一场最美的爱情。

  晓日与夕辉,风霜与雨露,自然与灵魂紧紧拥抱,它再一次孕育“我”,诞生“我”。

  一个人,一座茶山,我愿意安顿于此。

  一片茶香,一生一世。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