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当心4大“油腻”危机“蜱虫病”进入高发季 被咬后不要生拉硬拽选择健康主食有3大诀窍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夏季当心4大“油腻”危机
“蜱虫病”进入高发季 被咬后不要生拉硬拽
选择健康主食有3大诀窍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蜱虫病”进入高发季 被咬后不要生拉硬拽

  每年夏季,全国各地都会出现一些被蜱虫叮咬发痒、最严重的甚至死亡的例子。专家提醒,蜱虫在夏季活动频繁,到植被茂密的地方出游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严防蜱虫叮咬。

  蜱在生物学分类上属于蜘蛛的亲戚,外形类似蜘蛛,成虫有八足,体长不超过1厘米,叮咬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一般均较轻微,它的真正危害在于可传染某些疾病。

  “蜱虫病”全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表现为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严重者可导致器官衰竭然后死亡。

  专家介绍,若不慎被蜱虫叮咬,千万不要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如果把蜱虫硬拽下来,倒钩很容易留在皮肤里,倒钩中携带的神经毒素易引起皮肤的继发感染。应该选用乙醚、煤油、松节油涂在蜱虫头部,或在蜱虫旁点蚊香,把蜱虫“麻醉”,让它自行松口;或用液体石蜡、甘油厚涂蜱虫头部,使其窒息松口。最好的方法还是就近就医,医生会在伤口周围消毒,再在伤口上打麻药用来麻醉蜱虫,等蜱虫完全麻醉再用镊子轻松夹出,且会及时观察病情变化,防止病情加剧。

  疾控专家提醒:在野外活动或作业时,尽量穿浅色、光滑的衣服,着长袖、长裤、戴帽,扎紧袖口、裤口,外露皮肤涂抹驱避剂,防蜱虫侵入;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露营,通过有蜱虫的地区应疾步快走而不要停留;离开时应相互检查身体和衣物是否有蜱虫叮咬或附着,仔细查看宠物是否染蜱虫,返回家中及时洗澡并更换衣物。(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