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当心4大“油腻”危机“蜱虫病”进入高发季 被咬后不要生拉硬拽选择健康主食有3大诀窍
第15版:科技生活·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夏季当心4大“油腻”危机
“蜱虫病”进入高发季 被咬后不要生拉硬拽
选择健康主食有3大诀窍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当心4大“油腻”危机

可可

  一到夏天,各种炸鸡、烧烤、小龙虾等重油重荤的美食总是备受青睐,然而人们每次大饱口福之后,却又常常感觉油腻得不行。当心,如果“油腻”过重,往往是身体在诉苦。轻则引起腹胀、反胃、不消化,重则可能诱发胆囊炎、胰腺炎。

  饮食太油腻对身体有害

  油腻食物指的是脂肪、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包括油炸食品、动物内脏、肥肉,以及富含奶油、糖分、起酥油的点心等。一旦吃了大量油腻食物导致饮食过饱、食物残渣停留过久,就会产生饱闷感,还容易引起4大“油腻”危机。

  脂肪泻

  通常情况下,食物中的油脂主要由胆汁、胰液等负责消化,十二指肠和小肠等负责吸收,如果摄入大量油脂后却不能及时代谢吸收,就可能使其从粪便中排出,引发脂肪泻。长期发生脂肪泻,容易导致肠道菌群失衡、消化液分泌紊乱、免疫功能降低,以及消化不良综合征等。

  胃食管反流

  当胃食管腔因过度接触胃液而引起黏膜损伤时,就被称为胃食管反流。该病成因复杂,但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也是一大诱因。一方面由于油腻食物消化慢,可刺激胃黏膜分泌更多胃液,易引起反酸不适;另一方面,油腻食物属于氨类含量高的酸性食物,当大量脂肪滞留在肠胃时,氨类分解较多就会产生更多气体,容易引起打嗝。

  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多以油腻食物为诱发因素,这是由于大量摄入的脂肪和胆固醇会刺激胆囊收缩、胆汁分泌增多,可能引起胆管溢出、胆汁潴留或胆结石,增加胆囊的负担。长期如此,急性胆囊炎的发作风险随之上升,容易诱发化脓性感染或穿孔,致死率可达到5%~10%。

  急性胰腺炎

  油腻食物可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而酒精不仅能提前激活胰酶,还可导致胰液排出口的括约肌痉挛,导致胰液排出障碍,以致于出现胰液反流,不断溶解自身组织细胞。因此,大量饮酒时再加上食用大量油腻食物,就容易引发急性胰腺炎,由于发病急、损伤大,有较高的致死风险。

  7类食物是解腻好帮手

  怎样才能改善油腻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呢?其实我们可以从侧面入手,把油腻食物和其他助消化、促代谢的食物搭配食用,有利于控制油脂摄入、防止肥胖,并预防消化系统疾病。

  燕麦

  燕麦中同时富含可溶性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总纤维素含量能达到17%~21%,其具备的辅助降低胆固醇和降低血脂作用,明显高于其他谷物。

  洋葱

  洋葱含有环蒜氨酸、硫氨酸、前列腺素A等营养素,有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和调控高血压。用洋葱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可以有效缓解油腻。

  玉米

  玉米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以及胡萝卜素等,还富含膳食纤维。常食玉米,对降低胆固醇并舒张血管有一定作用。另外,玉米须泡水喝还有利尿、促进尿酸代谢的作用。

  山药

  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其黏液蛋白能辅助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以及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等作用。

  海藻

  海藻素有“海洋蔬菜”的美誉,不仅低热量、低脂肪,还富含植物多糖。海带等褐藻含有丰富的胶体纤维,有较好的调节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银耳

  银耳一直是“平价滋补品”。银耳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银耳多糖还有补水保湿等作用。

  山楂

  山楂中所含的果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特别是炒山楂,健胃消食的效果较好,平时适量食用可除油解腻、促进消化。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