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村里寻桃花邮票上的“攀登者”“诱儿”童话野生动植物园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桃花村里寻桃花
邮票上的“攀登者”
“诱儿”童话
野生动植物园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花村里寻桃花

陈贻涛

  仲春时节,我约了小妹阿春去桃花村看桃花。

  往日,我每次来到赤木氹的山崖边,总要深情地望着夫夷江对面的一个圆圆的小山包。它三面环水,后枕大山,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相传,夫夷侯国都城就建在夫夷江边的梅州,我早已把它当成了我心中的梅州。

  谈笑间,我们的小车已到达了夷江南岸的河边上,江那边就是我们要去的桃花村。站在码头上,环视四周,这里空旷旷的,显得那么沉寂,只有脚下的小草探出碧嫩的头儿,才知道这里有生命存在。还有那一段残垣断墙,裸露出古老的灰浆石头,支撑那摇摇欲倒的老式朝门。夫夷江下边不远处,就是我曾多次驻足的赤木山崖。

  河对面的机帆船来了,我们上了船,同船的有几个黝黑的中年男人。

  “你们到哪家去?”其中有人问我们。

  “去桃花村看桃花。”我微笑着答道。

  “桃花好美哟。只是你们来晚了,快没了。”

  “真的有桃花?”小妹惊讶地叫起来:“我打小在这儿长大,从没见有桃花。”

  “哎呀,你是嫁出去的闺女。村里这几年变化可大了。何老师家门口上百亩地都栽上了碧桃,马越岭山坡上全是桃花。”同船的人笑着说道。

  下了船,立在我们眼前的是两块木牌子,一块是桃花村立体规划图,另一块是桃花村景点设置图。

  沿途水泥路旁栽种着各种奇花异草,红梽木,山杜鹃等,最好看的是那棵造型奇特的红梽木和罗汉松,它们兀立在花丛中,舒展着秀臂,像亭亭玉立的姑娘,伸出热情的双臂,欢迎远方来的游客。一路走去,两旁都是绿化带。绿化带边,有用红砖砌的,也有用竹片扎制的造型奇秀的围栏,古朴而端雅,透出几分乡野气息,用栽下的冬青树做成篱笆,简朴而自然,充满生机。

  翻过山坳,穿过村民房舍,便来到了桃花林。这里有百来亩的桃树林。桃树上零星地坠着些桃花,凄凄然,有些伤感。

  我们踏上归途沿路赏景,在一户农家面前停了下来。这是一户极普通的农家,三层水泥砖混结构的民房,红色的坡屋顶,橙黄色的墙面。房前有两棵桂花树,散发着春天的气息。

  房前有宽敞的禾场,乡民正在禾场边砌花坛。这花坛也很奇特,主坛是长腰带形,依地势带点弧形,旁边是两个小圆花坛。主花坛里栽有红叶石楠,圆花坛里有两棵正开花的桃树。最吸引我眼球的是那花坛的做法,整个花坛的墙体都是用鹅卵石嵌砌而成。那鹅卵石颜色各异,形状不同,大小不一,构成了一幅奇丽的画卷。

  “不就是一个禾场吗?值得花这般功夫?”小妹调侃着跟他说。

  “值得!把每个旮旯美化好,我自己看了舒心。何况政府还有奖励呢!”乡民停下手中的活,站起来笑呵呵地看着我们。

  小妹自觉惭愧,讪讪地自嘲着。多么纯朴的乡民,他没有豪言壮语,却有一颗质朴的心,都能这么做,这么想,我们的家园能不美吗?

  我赶忙用手机,把乡民笑得灿烂的脸和开得烂漫的桃花拍了下来,连同那边看风景的小妹也摄入了镜头。

  真是“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依旧笑春风”。

  在回家的路上,尽管没有看到桃花盛开的胜景,但想起乡民那灿烂的笑脸,想起村里那些鳞次栉比的新楼房和新农村建设硕果颇丰的万千景象,心里也一阵阵地春意盎然……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