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应该如何选购芙蓉鸡片能折叠能拍打的椰子灯新衣服去除异味有妙招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酸奶应该如何选购
芙蓉鸡片
能折叠能拍打的椰子灯
新衣服去除异味有妙招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酸奶、发酵乳、风味酸奶……
酸奶应该如何选购

付淑芳

  酸奶因其酸甜可口等原因备受大家喜爱。市面上酸奶的品种很多,发酵乳、原味酸奶、低温酸奶……到底该如何选购?常温的好还是低温的好?

  市面上的酸奶有哪几种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标准,酸奶可以分为四类:酸乳、发酵乳、风味酸乳、风味发酵乳。其中,酸乳是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发酵制成的产品。而发酵乳对于接种的菌种则没有要求,一般除了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以外还会加一些其他的益生菌发酵,如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等。

  风味酸乳和风味发酵乳则是以 80%以上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在原味酸乳或发酵乳的基础上添加其他的风味物质,如果粒、谷物、营养强化剂等。

  根据工艺来分类,酸奶又可以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酸奶。老酸奶就是凝固型酸奶,而搅拌型酸奶则是先统一发酵后再分装至容器中。

  如何分辨酸奶与乳饮料

  首先要知道,乳酸菌饮料、乳酸饮料都不是酸奶。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原味酸奶每100g中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2.9g,风味酸奶则不能低于2.3g。

  真正的酸奶产品排第一位的原料应该是生牛(羊)乳或乳粉。而乳酸菌饮料的配料表排第一位的原料是水,且蛋白质含量也低于酸奶标准。

  一般而言,就营养价值来说,原味酸奶>风味酸奶>乳酸菌饮料。乳酸菌饮料当作饮品来喝是可以的,但如果长期用来替代酸奶补充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则不利于身体健康。

  低温酸奶比常温酸奶更好吗

  酸奶发酵过程中需要添加多种益生菌菌种,这些益生菌都需要在低温下保存活性,这种酸奶也叫作“活菌型酸奶”。一般而言,益生菌数量达到一亿以上能够起到改善肠道菌群的作用。

  常温保存的酸奶也叫作“灭菌型酸奶”,因为在酸奶发酵后增加了巴氏杀菌这一步,所以保存期可以延长到半年左右,储存和运输成本也更低。常温酸奶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成分并不比低温酸奶低,但是想补充益生菌可以选择低温酸奶。

  市场上我们还能见到一些其他的酸奶种类如希腊酸奶、冰岛酸奶等。正宗的希腊酸奶和冰岛酸奶是用脱乳清牛奶为原料,其酸奶的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酸奶,并且乳糖含量会更低,更利于吸收,尤其是乳糖不耐受人群。

  而关于酸奶的质地稀稠,其实并不会影响酸奶的营养价值。只是由于工艺不同导致的,而且跟添加的增稠剂有一定关系,选购时按需选择即可。

  如何选购酸奶

  第一,可以看乳含量。一般而言,乳含量高的酸奶口感和营养价值都会更高。我们看配料表时会注意到除了生牛(羊)乳,有些酸奶采用的是复原乳为原料,因而大家在选购时可以注意一下这个信息。

  第二,注意成分中的糖含量。酸奶的营养成分表上会标注碳水化合物含量,即为糖含量,一般而言糖含量不超过12%为佳。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控制在25g以内,最好不超过50g。

  糖含量过高的酸奶热量较高,长期食用容易能量超标,增加肥胖和其他慢性病的风险,而且对于儿童而言更容易产生龋齿等牙科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建议选择糖含量低的无糖或者半糖酸奶。

  第三,要看第三大营养物质脂肪。国家标准规定全脂酸奶的脂肪含量不能低于3.1%,风味酸奶不能低于2.5%。对于有减肥需求的人群,可以选择低脂酸奶。

  不过,对于婴幼儿而言,美国儿科学会建议,2岁之前的宝宝不建议食用低脂或脱脂奶,因为他们会更依赖脂肪来提供能量。

  第四,记得观察酸奶的保质期。一般低温酸奶是21天,常温酸奶是三个月到半年不等,尽量选择日期新鲜的。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