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工作者队伍发展现状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怎么办世界技能会旗在珠峰峰顶展示长寿:创业帮扶助力初创企业做大做强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工作者队伍发展现状
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怎么办
世界技能会旗在珠峰峰顶展示
长寿:创业帮扶助力初创企业做大做强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问答

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怎么办

  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大量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未签订劳动合同,而只存在事实用工关系的情形。那么当劳动者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在这样的情况下劳动者应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

  问:用人单位没有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应该如何处理?

  答: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  

  问:未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请求单位支付几个月的双倍工资?

  答: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的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因此,劳动者因未签订劳动合同主张的双倍工资,因从用工之日起第二个月起算至劳动合同实际签订日或视为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最长不会超过十一个月。

  问:“双倍工资”该怎么计算?

  答: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并且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问:双倍工资超过多久时间不能支持?

  答: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诉求也受到一年时效的限制,从用人单位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违法行为结束之次日开始计算一年。如劳动者在用人单位工作已经满一年,劳动者申请仲裁的时效则从一年届满之次日起计算一年。也就是说,如果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那么一年期满后,开始计算一年的时效,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再主张双倍工资,就可能不会得到支持了。

  问:如何证明劳动者与用人位存在劳动关系?

  答: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一旦发生劳动纠纷,如果未签订劳动合同,对于劳动者而言处理起来就会比较麻烦,需要劳动者搜集一些能够证明其与用人单位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据,比如:工装(有公司字样)、工作证、服务证、工资卡、工资条、考勤记录、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记录、其他劳动者的证言等。如果用人单位同时还有拖欠工资、年终奖等行为的,申请劳动仲裁的时候,可以一并申请。(作者:重庆立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温霏霏)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