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工作者队伍发展现状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怎么办世界技能会旗在珠峰峰顶展示长寿:创业帮扶助力初创企业做大做强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工作者队伍发展现状
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怎么办
世界技能会旗在珠峰峰顶展示
长寿:创业帮扶助力初创企业做大做强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研究

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工作者队伍发展现状

刘薇

  中国科技工作者是中国科技事业的主导力量,是现代社会的新型职业群体。对科技工作者的研究已经成为科学社会学的重要内容。关心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发展,对这个群体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研究,将在凝聚和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方面,为决策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本文在对以往研究成果凝练的基础上,以科技工作者的数量和结构为主要研究对象,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发展现状做一个简单的梳理。

  数量呈现指数级增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总量从1949年的26万增长到2016年的5282万,增长了202倍。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之初,科技工作者的数量在1955年达到100万的规模(105万),1975年达500万规模(504万),1985年达1000万规模(1035万),增速逐步加快;2002年达2079万,2007年达3009万,2012年达4200万,从2000万到4000万翻一番只用了10年;4000万到5000万仅用了3年(2015年近4999万,2016年5282万);数量呈现指数级增长。

  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首先,我国高校科技类毕业生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比例和数量均有大幅增加,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增长迅速。历史上我国研究生的存量在1959年才刚超过1万,到1987年达到10万,之后几乎每3~5年翻一番,到2014年达485万。其次,出国留学的学生数量和海外归来的留学生数量均有大幅度的增加。作为新鲜血液,他们充实到科技工作者队伍中,提高了科技工作者群体的质量。同时,科技体制改革的实施,保证了科技队伍的有序发展,释放了科技发展内部的动能,1985—2000年,科技队伍中中级职称以上的占比从不到二成增长至四成。科技工作者的水平和层次均有提高。

  结构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匹配度越来越好

  数据显示,科技工作者群体中工程技术人员的数量和比例占据了绝对优势,这一群体的增幅也很可观,2016年占比超过了50%。这与中国推行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而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的国家战略相匹配,也是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充分体现。同时,科技工作者的区域分布也与国家经济发展的现状相一致,经济发达地区的科技工作者数量明显占据优势。

  总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工作者队伍的发展壮大,是我国现代化进程的最好见证。科技工作者数量的稳定高速增长和质量的大幅提高,得益于我国几十年来的和平发展环境,得益于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势能得以充分释放、获得持续的动力,得益于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大力投入,得益于我国教育事业迅猛发展培育了充足的科技人力资源,得益于国家发展战略对科技事业需求的深度挖掘,得益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逐步升级和全力推动。中国现在已经步入了科技大国的行列,一个专业齐全、结构合理、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科技工作者群体的发展,是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人力保障和人才基石。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