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映云:为了乡村桃李柑橘满山坡巫艾玲:科技扶贫催生彩色森林袁明惠:下岗女工用双手创造葡萄事业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成映云:为了乡村桃李柑橘满山坡
巫艾玲:科技扶贫催生彩色森林
袁明惠:下岗女工用双手创造葡萄事业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明惠:下岗女工用双手创造葡萄事业

记者 李建平 郝焱

  在重庆市璧山区,有一位身患白血病的下岗女工,她病魔缠身却意志坚定,经历多次创业之后,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逐渐获得骄人的成绩,她就是重庆市璧山区金虹葡萄合作社负责人袁明惠。

  1996年,在煤矿工作的袁明惠下岗了。20多岁的她对将来感到茫然。迫于生活压力,她选择自谋出路,先后摆摊擦皮鞋,到超市当售货员,2003年她用自己省吃俭用存下来的钱在河边镇开起了一家小规模农家乐。起早贪黑用心经营着,收益稳定。然而,两年后由于当地进行土地开发,农家乐停止经营了。

  袁明惠决心要和命运作一次抗争,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一切。2009年,在与朋友的聚会中她获得一条消息——璧山将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她与家人商量后,经过考察决定种植葡萄。

  在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和七塘镇政府的帮助下袁明惠选址在七塘镇将军村四社流转土地60多亩,并成立了璧山区金虹葡萄合作社。创业之路艰难而困苦,特别是生态农业发展更是一条漫长之路。袁明惠初入农业种植项目必须付出努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三年来的精心呵护下,2012年种植的葡萄终于迎来丰收,重庆主城和附近区县市民都慕名来基地采摘,葡萄供不应求。她冷静分析了葡萄市场的发展趋势决定再筹资引进一批高端品种大力发展。

  然而,当袁明惠在稳健发展之时,厄运也伴随而来。2015年8月她被检查出白血病。好强的袁明惠与病魔抗争,她病情稳定后又来到基地与工人们一起劳动生活。2020年2月袁明惠再次复发白血病,到重庆新桥医院住院治疗。稍有好转她就奔波于医院和基地之间。如今她投资300多万元的璧山区金虹葡萄合作社已成为休闲娱乐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基地。

  袁明惠说:“我一定种出更有特色的葡萄回馈社会,让市民吃到最好的葡萄。”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