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映云:为了乡村桃李柑橘满山坡巫艾玲:科技扶贫催生彩色森林袁明惠:下岗女工用双手创造葡萄事业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成映云:为了乡村桃李柑橘满山坡
巫艾玲:科技扶贫催生彩色森林
袁明惠:下岗女工用双手创造葡萄事业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科技工作者·风采录

成映云:为了乡村桃李柑橘满山坡

本报记者 刘壹刀

    成映云(中)正在给村民演示种植技术。     受访者供图

  “我是农民的儿子,为果农增收致富尽自己的一份心,出一份力,是我永恒的追求。”近日,成映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多年的心声。

  成映云在“三农”战线上一干就是30年,体现了一名农技专家对党和人民的赤诚忠心,是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深情厚爱,是对农业技术的执着追求,诠释了一位基层农业科技人员的为民情怀。

  一心扑在果树栽培上

  “农民致富的渠道很多,种果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仅经济、易种,而且见效快。”成映云说。

  多年来,渝北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以下简称推广站)坚持以农民需求为出发点,根据渝北水土、气候等特点,致力于农村经济作物的研究和推广工作。成映云身为高级农艺师,主动担起重任,把果树的选种、育苗、栽培作为重要的科技攻关项目。

  为了选育果树精品,成映云经常是一早就来到基地,反复观察果苗的生长、开花、结果情况,品尝果子的口感。经过多年的试验,成映云主持选育的新品种“仙桃1号”“歪嘴李”,口感好、清香、爽脆,深受消费者喜欢,在市场上获得了大量份额。仙桃1号和歪嘴李先后通过重庆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鉴定评审。

  在主持果树选育的同时,成映云还主持和组织实施了一大批农作物科技推广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编写实用技术培训教材10余万字,先后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丰收计划奖8项,渝北区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7项,多次被市、区评为先进个人、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专业技术人员。

  大力推广经果林建设

  “近年来,渝北区非常重视经果建设。如何使经果真正成林,就必须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不然栽上的果树最后可能不会有好收成。”成映云说。

  2019年,渝北区委、区政府实施“双十万工程”,提出2022年建成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渝北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5%。根据区农业农村委的统一安排,成映云团队主要负责王家街道、古路镇、大湾镇三个镇街的经果林建设技术指导工作。接受任务后,成映云立即和指导组的同志一道奔赴三个镇街实地踏看,了解当地土壤、气候和农民意愿情况。经过调研,成映云规划了三个镇街种植经果的实施方案,并报区审定,很快得到了上级的同意。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建设标准高,不管天晴下雨,成映云起早贪黑,每周至少4天以上在镇街指导宜机化果园建设,有时还利用周末时间为果农讲解栽培技术。目前,三个镇街共建成宜机化果园8000多亩,定植桃、李、柑橘等果树种苗30多万株。

  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

  “从渝北区来看,虽然水果种植面积大,但单产量低、品质较差、果农缺乏相应的技术。”成映云告诉记者。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改良品种,加大果农种植技术培训。为此,成映云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示范和培训。通过培训,三镇有1500人获得绿色证书。

  2019年,在成映云的指导下,启动了大湾镇高兴村枇杷基地品种改良工作,通过加强保花保果、综合病虫害防治、疏果套供袋、增施有机肥等综合技术措施的落实,有效地提高了基地枇杷的品质。同时,还针对大湾镇、兴隆镇等桃树、李树树形混乱、长势差的情况,对果农进行了拉枝整形、病虫防治、增施肥水为重点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春旱严重,王家街道、古路镇、大湾镇等三个镇街新建成的8000亩宜机化果园急需技术指导,成映云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灌水、剪枝、施肥等幼小果树管护工作。由于指导及时,管护到位,基地8000多亩地没有受影响,苗木成活率达99%以上,目前长势良好。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成映云深入基层,先后召开各种现场会、培训会、院坝会2000余次,培训和指导果农5万余人次,深受基层干部和农民的欢迎。

  人物名片

  成映云,渝北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2007年被渝北区区委、区政府评为渝北区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被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事局评为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09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