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映云:为了乡村桃李柑橘满山坡巫艾玲:科技扶贫催生彩色森林袁明惠:下岗女工用双手创造葡萄事业
第06版:科技创新·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成映云:为了乡村桃李柑橘满山坡
巫艾玲:科技扶贫催生彩色森林
袁明惠:下岗女工用双手创造葡萄事业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6 月 0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巫艾玲:科技扶贫催生彩色森林

本报记者 何军林 通讯员 胡平原

  在重庆主城,尤其在巴南区,很多人都知道丰盛彩色森林。在这里,上百万株彩色树与原生态树种24小时全天合力提供负氧离子,使人心旷神怡。在这里,一年四季都是风景,让人目不暇接。

  这片彩色森林是由巫艾玲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用一双双勤劳的手打造出来的。

  曾经很长一个时期,巫艾玲在一家医疗公司上班。事实上,三十而立时,她已和丈夫一起打拼了十多年,过上了优裕的生活。如果按部就班走下去,这种幸福的生活肯定会节节攀高。

  但一位90岁农村老人的出现,改变了巫艾玲的想法。当时,老人患肾病来医院治疗,她必须靠血液透析活下去,却依然艰难求生。老人的求生欲望和顽强精神,让巫艾玲猛然意识到: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一个人必须珍惜健康的身体。由此,她萌生出一种愿望:如果我拥有一片土地,就要种植不用化肥、农药的蔬菜瓜果,不用化学元素饲料饲养的家禽家畜,给人们带来健康和幸福。

  2009年9月,巫艾玲毅然辞去工作,决定去乡下开荒种树。听到消息后,父亲坚决反对,威胁说:“你要敢去,我就同你断绝父女关系。”巫艾玲只犹豫了片刻,最终还是硬着头皮抹着眼泪走了。她带领伙伴到巴南区丰盛镇油房村租下近千亩荒山,走上拓荒种树的创业之路。

  那可真是一座座几十年无人问津的荒山啊!从创业开始,巫艾玲就四处邀请专家前来丰盛考察。一拨拨专家兴高采烈而来,又摇头叹气离开,他们对眼前荒芜的大山和严酷的环境深感失望。甚至有位专家发狠说:“丰盛这个地方,就算有仙女我也不会再来了。”是的,这里无水、无路、无电、无气、无通信、无房屋,遍地杂草丛生,必须用镰刀、斧头除掉才能前行,要在这种环境下种树,难度可想而知。

  开弓没有回头箭。用巫艾玲的话说,路是自己的选的,爬也要爬过去。她带领团队大战荒山,吃在山上、住在山上、睡在山上,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种下一棵棵彩色树,用心血呵护,用汗水浇灌,最终建成集观赏、旅游、养生、休闲于一体的彩色森林。

  最初,巫艾玲心里就很清楚,自己不只是单纯地种一批树,而是要让这些树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产生经济效益。

  “我们将坚持科技引领支撑,继续搞好彩色森林开发工作,努力提高生态农业、生态养生质量,全面打造中国人文创意彩色森林第一品牌!”憧憬未来,巫艾玲显得格外坚定,充满了自信。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