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山 通过体制机制一体化破除两地行政壁垒史浩飞 两地开展更多科研合作做大石墨烯产业王时龙 积极推动科学城创新资源聚集
第14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王金山 通过体制机制一体化破除两地行政壁垒
史浩飞 两地开展更多科研合作做大石墨烯产业
王时龙 积极推动科学城创新资源聚集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王时龙 积极推动科学城创新资源聚集

  与齿轮打了35年交道的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教授,近段时间都在忙着进行人机物虚实融合决策技术的研究——把计算机的大容量存储能力、快速计算能力与人的决策能力、思考推理能力、突发灵感创新能力有机结合,各取所长,让工厂里的自动化生产线变得更智能,甚至发展成为无人工厂。

  说起与齿轮结缘,王时龙的故事还颇具戏剧性。上高中时,他喜欢画画,也喜欢物理,在填报高考志愿时,看到重庆大学机械制造工艺设备及自动化专业,以为专业名称中的“工艺”是与艺术相关,“机械制造”与物理相关,于是就报考了重庆大学。进校之后才发现和自己想象的并不一样。虽说是误打误撞,但自己也很喜欢,于是就一直干了下来。

  过去,我国大规格齿轮加工机床都依赖进口。一旦航母等传动系统出现故障,没办法维修,很可能就变成一堆“废铁”。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奋斗目标。”这是王时龙的座右铭,他也一直在践行。

  2006年,通过联合重庆机床集团、重庆齿轮箱有限公司等齿轮行业领军企业,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支持下,王时龙带领团队研发出国内首台大型全数控高效滚齿机,研制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满足了航母、汽车、大型风电等国家重大需求。这项成果获得了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实现我国大型齿轮加工机床技术实现自主可控之后,工业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成为他关注的重点。这种高度融合,不仅是让制造装备智能化,还要让制造出来的产品智能化。

  目前,他正在牵头承担科技部启动实施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人机物虚实融合的复杂制造协同控制与决策理论方法研究”。他相信,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智能化的飞速发展,具有实时感知、信息融合、自主决策、精准执行、反馈优化等特点的无人工厂将得到广泛应用。

  如今,在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作为重庆大学副校长的王时龙,也在思考如何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今后,重庆大学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包括已有的一些重点实验室,将聚集到位于大学城的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积极推动和加速科学城创新资源的聚集。”他说。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