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山 通过体制机制一体化破除两地行政壁垒史浩飞 两地开展更多科研合作做大石墨烯产业王时龙 积极推动科学城创新资源聚集
第14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王金山 通过体制机制一体化破除两地行政壁垒
史浩飞 两地开展更多科研合作做大石墨烯产业
王时龙 积极推动科学城创新资源聚集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王金山 通过体制机制一体化破除两地行政壁垒

  “早在2000年,金山科技就与成都开始了密切的合作。”5月19日,金山科技集团董事长王金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王金山称,自己和四川的缘分可追溯到20年前。1998年,王金山白手起家创办了金山科技,他看准了国际前沿的MEMS技术(微机电系统技术),这是研发胶囊内镜最关键的技术。

  在造访中国几所顶尖学府无果后,2000年初,王金山慕名找到了时任电子科技大学信息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如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

  “当时MEMS技术全球都才起步。”王金山回忆,最开始,李言荣没怎么说话,听他阐述了对MEMS技术的理解、公司的基本情况等以后,李言荣站起来说:“即便在美国,现在都没有太多人了解MEMS技术,你能讲得这么清楚,我很佩服。需要什么,我来支持你。”

  从那时开始,金山科技就开始与电子科大的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学院等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公司在电子科大、川大也招聘了很多人才。那时,大家很想赶紧把胶囊内镜研发出来,困了就打地铺,吃住都在实验室。”王金山说。

  凭着这股狠劲,金山科技在2004年研发出了中国第一个、全球第二个胶囊内镜,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这一技术领域的垄断。

  此后,金山科技与四川的合作愈发密切。“四川人口基数大、临床资源丰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有很多病例,从2012年开始,我们公司就和华西一起合作,后来新桥医院也加入进来,开发新型国产氩气高频电刀。”王金山告诉记者,在华西医院、新桥医院等单位丰富临床资源支持下,研究团队陆续推出了三代电刀产品,在消化道肿瘤微创切除技术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公司的医疗技术研究院有300多位高端医疗人才,不少人才是四川引进过来的,其中不少人已成为公司骨干。”王金山还就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了“建机制、撤围墙、市场化、破政策”的12字建议。他认为,在成渝合作的新进程中,两地相关部门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强规划对接和项目谋划,务实推动一体化发展取得成效;通过体制机制一体化逐步破除两地内部行政壁垒,如在市场准入、注册认证等方面,建立持续、稳定、高效的协调机制,共谋发展;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政策上要有突破,促进两地一体化发展。(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