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国 把“柴火树”变成“摇钱树”夏庆友 将家蚕饲养推向现代化养殖易志坚 用力学“密码”将沙漠变良田
第10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王友国 把“柴火树”变成“摇钱树”
夏庆友 将家蚕饲养推向现代化养殖
易志坚 用力学“密码”将沙漠变良田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8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报道之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王友国 把“柴火树”变成“摇钱树”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酉阳县野生油茶树资源丰富,由于村民不懂种植技术,多年来油茶树只能闲置山间,或者砍来当柴火烧掉。如今,在市级科技特派员王友国的帮扶下,油茶树已从无人问津的“柴火树”变成农户增收的“摇钱树”。

  今年62岁的王友国,原来是市种畜场的一名农技推广研究员。2012年,经推荐,他作为市级科技特派员到酉阳县五福镇(原五福乡)帮扶五福、大河、高桥等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又作为国家“三区”人才帮扶重庆五福盈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五福盈公司)。

  王友国调研后发现,当地气候恶劣、土地贫瘠。不过,当地拥有微酸性高富硒土壤,特别适宜油茶生长,野生老茶树就有4000多亩,经过改造,就能产生收益,如果再引进培育新的油茶品种,就能把荒山变成“金山”。

  实际上,五福盈公司就是通过招商引资到酉阳发展油茶产业的。但是,由于负责人不懂油茶种植技术,当地又缺乏技术、管理人员,很快遇到了发展瓶颈。

  王友国到来之后,在当地实施了多项科研课题,解决了油茶种植的技术问题,还为企业实施了油茶产、加、销全产业链工程。

  从重庆主城到五福乡,开车要6个多小时。王友国每个月有20天左右时间都在油茶基地里,从大胆探索油茶栽培技术创新和老品种油茶低产林改造,到推广先进的油茶轻基质长林系良种育苗技术等科研成果,他都亲力亲为。2015年,王友国退休,但他并没有享受安逸的退休生活,而是领办起五福盈公司,走上科技创业扶贫之路。

  “油茶树是一种综合利用价值极高的经济树种,可以说全身都是宝。”王友国说,油茶主要产品为茶油,副产品包括茶粕、茶壳和茶枯。比如,茶粕经深加工可提取残油、茶皂素;茶壳可提取各种工农业原料和护肤品,用于制作糠醛、木糖醇、栲胶、活性炭和培养基等。

  目前,在王友国的带领下,酉阳县天馆乡建设了1万亩高产油茶示范基地,酉阳全县及周边区县种植油茶60万亩以上。其自建的15000余亩油茶树,已有8000余亩开始挂果,进入初产期,2018年收获茶果达50万斤,2019年达到120万斤左右,五福镇所辖五个村1130余户(其中建卡贫困户368余户共1100余人),靠油茶产业的土地入股分红,再加上务工等收入,每年收入达到了万元以上。(本文图片为重庆日报资料图片)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