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绿山水如何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作用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科技强则农业强 科技兴则农业兴
第05版:科技创新·观点
上一版 下一版  
青绿山水
如何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作用
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科技强则农业强 科技兴则农业兴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6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杂谈

科技强则农业强 科技兴则农业兴

蒋希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考察时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实现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大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和人才培养力度,为完成2020年“三农”重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发展,坚持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科技对农业发展发挥了重大引领和支撑作用。据科技部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比2005年提高了10.3个百分点。实践表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要靠农业科技的支撑和引领。

  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科技力量支撑。前不久,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在《加快建成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三大支柱”》一文中谈到,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相比,我国农业产业体系还存在资源环境匹配度不高、粮经饲统筹不够、种养业结合不紧、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不强、流通体系效率不高、低端农产品过剩和高端优质农产品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运用科技力量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科技如何支撑农业产业?成立并运行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是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之一。它不仅能够打通全农业产业链、构建协同创新组织体系,而且各产业之间可以相互共建共享大数据、信息服务等成果,进而优化各类创新资源配置,凝聚各种农业企业实体化创新力量,实现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 壮大农业产业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务必通过有效发挥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作用,补足农业科技短板、弱项,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村脱贫攻坚,稳住农业“基本盘”。因此,各级农业农村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牵头引领,调动各种资源和各方力量,强化协调指导,切实解决联盟中的困难和问题;各联盟成员单位要积极参与配合、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打造各方融合、齐心互助、开放互动、资源共享的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大格局。

  (作者单位: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