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人工智能训练师:让智能更“懂”人类用好技能培训“金钥匙”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
第08版:科技创新·人才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人工智能训练师:让智能更“懂”人类
用好技能培训“金钥匙”
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21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寿区:
用好技能培训“金钥匙”

  本报讯 (记者 何军林 通讯员 廖强)“今年我参加了养老护理员培训,现在在云集镇卫生院找到了护工工作,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有社保。我也是拿工资的人了!”现在,长寿区云集镇福胜村一组的村民张利华见到熟人,都要高兴地说起“拿月薪”。

  张利华今年27岁,家住长寿区云集镇福胜村一组,是重庆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在外打工,工作不稳定,父母年老多病在家务农。为了照顾家人,今年年初辞职回老家,家庭无稳定收入来源,生活尤为困难。

  张利华以前找工作,碰壁最多的就是“技能要求”。张利华说:“由于我家在农村,附近也没合适的工厂,我又没有一技之长,回家照顾父母至今都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对于技能的需求,成了张利华的一块心病。

  2019年6月,张利华到云集镇赶场时,得知长寿区人社局组织送技能下乡扶贫培训,在隔壁村开办了养老护理免费培训班。张利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报名培训。因为吃过没有技能的苦头,在学习中,张利华非常认真。培训结束后,就业局还专门组织了招聘会、隔三岔五就给张利华发招聘信息。没过几天,张利华就在云集镇卫生院找到了护工的工作。

  近年来,长寿区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把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稳定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和实施就业扶贫的主要抓手,用好技能培训的扶贫“金钥匙”,根据贫困户年龄结构、接受水平定制技能培训。对较年轻的贫困户家庭成员开展中式烹调师、焊工、维修电工等技能培训,促使其在短时间内达到上岗要求或掌握初级以上职业技能,并实现稳定就业。对年龄较大、接受能力偏低的贫困劳动力开展社区保洁、旅游服务员、家政服务员等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门简单的技能,提高就业能力。针对家住偏远不方便参加技能培训的贫困户提供“送技能下乡”服务,采取边学边做、学做结合的培训方式,将护理病人、照料老年人、养老护理员、钢筋工、架子工等“短平快”的技能培训送到贫困户家门口。

  除了让贫困人员拥有一技之长,长寿区还着重强化后续服务,提高培训有效性。培训结束后,通过QQ群、微信群、制作通讯录等方式,建立培训后技术服务指导机制,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员技能水平;同时,畅通就业招聘平台。联动区总工会、区商务局、经开区、街镇工业走廊等部门,收集适合重点群体就业的岗位信息,定期举办招聘会,促进贫困人员外出就业;对不愿外出就业的贫困户,通过推荐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扶贫示范山村就业等渠道,就地就近推荐就业。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