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面前我们更勇敢结缘书香暖心的美味数说人生(外一首)地震感怀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灾难面前我们更勇敢
结缘书香
暖心的美味
数说人生(外一首)
地震感怀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心的美味

焦芬

  上周末,阳光很美,春色如画。我放弃外出踏青的计划,特意请了我亲家母一家来我家做客。

  满满一大桌人,吃什么好呢?我思来想去,最后决定以砂锅红烧猪蹄作为主菜,以凉菜、尖椒鸡和排骨炖萝卜等作为辅菜待客。

  为了把砂锅红烧猪蹄做好,我将买来的五斤猪蹄倒进一个大盆里,然后加入三勺淀粉,搅拌两分钟,搅拌至猪蹄有点粘手时,用清水洗去猪蹄里面的血水,控干水分。然后将锅置于灶上,加水并倒入猪蹄,大火煮开,转中火烧煮10分钟后,捞入一个大盆子里,用清水洗净,沥干后备用。之后调酱汁,在碗里加入三勺料酒、五勺生抽、一勺老抽、二勺蚝油、二勺辣椒酱、二勺米醋、二勺番茄酱、二勺白糖,再放入适量的八角、三奈、香叶、桂皮、花椒、姜片,倒入盛猪蹄的盆里,充分搅拌后,用保鲜膜封好盆口,置于旁边腌制20分钟。

  在腌制猪蹄的同时,我拿来三个洋芋、一根胡萝卜,洗净、去皮,将它们切成滚刀形状,倒入一个小砂锅里,又按比例往里面加入生抽、老抽、蚝油、米醋、白糖、八角、花椒、姜片等,用筷子搅拌均匀,腌制10分钟。

  然后,我将准备好的鸡肉切成小丁,又将青、红尖椒切成小圈放入一个大的盘子里,同时还切了些蒜末、姜末、蒜片、葱花备用。

  准备好这些食材后,猪蹄也腌制好了。我将猪蹄连同酱汁一起倒入一个大砂锅,盖上盖子,先用大火煮8分钟后,改用中火煮30分钟,再放入大蒜瓣和几颗冰糖,改用小火慢慢焖。

  另一个灶上,放上装有洋芋、胡萝卜的小砂锅,中火煮10分钟后,将浸泡好的香菇对半切开,放入小砂锅里煮5分钟,改用小火焖5分钟,然后关火,备用。

  接下来,我便开始做排骨炖萝卜以及热菜、凉菜的拼盘、摆放……

  开饭前,我将所有的热菜和凉菜摆上桌。而后,我将先前做好的洋芋、香菇装到一个直径为36厘米的大盘子里打底,又将收汁到位的猪蹄装在洋芋、香菇上面。那一坨一坨的猪蹄,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慢慢红烧、收汁下,红得发亮,亮得耀眼,仿佛一张张红红的笑脸望着人笑。最后,我在猪蹄上面撒上葱花、白芝麻,又将锅里的热油浇到上面。顿时,一股飘香、温暖的美味,在屋子里弥漫、升腾……

  “哇,好香啊!”

  “呀,好暖心啊!看着都流口水!”

  当我把这一大盘红亮油浸的猪蹄放到桌子中间,等候在桌子边上的家人们纷纷拍案叫绝。有的还拿出手机,定格那些香气腾腾的美食。看着他们开心、满意地吃着我做的每一道菜,我的心比吃了蜜还甜。

  当新冠疫情有所好转时,不一定非要到外面的饭店吃饭才算真诚。家人们可以常回家看看,陪着父母、孩子、兄妹在家里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拉拉家常,相互关心。菜肴不需特好,但只要是用心做的,那种缠绵在舌尖的美味,亲人间的温暖就会绵延而久长!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