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面前我们更勇敢结缘书香暖心的美味数说人生(外一首)地震感怀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灾难面前我们更勇敢
结缘书香
暖心的美味
数说人生(外一首)
地震感怀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灾难面前我们更勇敢

任蓉华

  庚子鼠年的春天,比往年来得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国人或禁足家中,或奋战在生死线。而随着中国进入“后疫情时期”,人们走出家门,感受阳春明媚,推动各行各业快速复苏。毕淑敏的《花冠病毒》(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20年4月岀版)被不少人称为“预言式小说”,疫情期间,本就焦躁不安的心绪,很难读得进这本似乎是描写“正在进行时”的作品。如今,借一缕春光,沏一杯清茶,感慨数月间所见所闻之余,再读这本书,更多了一份安定和力量。

  17年前,当“非典”席卷全国时,毕淑敏受中国作协派遣,走访一线医院,与医生护士、病人和家属等近距离接触,之后沉淀了8年,才创作出长篇小说《花冠病毒》。她在书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NN年,拥有千万人口的中国城市,被一种未知病毒突袭。染病者会因全身免疫系统崩溃而亡,病毒形状酷似绽开的花朵,故将其命名为“花冠病毒”。女记者罗纬芝临危受命,亲临抗疫一线采访,历经艰险后,她最终了解到了这场瘟疫的真实战况,探寻到了应对之策。而身怀病毒抗体的罗纬芝,也成为各方势力谋取私利的争夺对象,时刻处于危险之中……沿着这条故事主线,毕淑敏以冷峻而温暖的笔触,描绘出人性在危难时刻迸发出的悲悯和无奈,在绝境中展示出的坚韧和勇气。

  小说中,人类最终战胜了“花冠病毒”,有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胜利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又一个英雄的付出。除了受尽磨砺的罗纬芝,还有以身试毒不幸身亡的于增风,以及以詹婉英、李元为代表的民间志士,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发明特效药物,给人带来光明和希望。掩上书卷,回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一幕幕情景,你会发现事实上在灾难面前,我们华夏儿女比想象中的要更勇敢,更坚韧不屈。

  在现实版“花冠病毒”面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疫情期间,全国共有346支医疗队、约4.26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与时间赛跑,用生命挽救生命。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一位又一位医学界的国之栋梁,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线。在庞大的逆行队伍中,还有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媒体工作者;还有心系祖国安危,努力把防护物资运回国内的海外华人;还有舍得为抗击疫情“一掷千金”的爱心企业家……此外,更有无数个默默奉献的普通人,他们点亮烛光,汇聚成海。一个个单薄的人,有了共同信念,便成了无坚不摧的群体;一幕幕燃烛的情景,交融在一起,便成了无疫不灭的燎原之火;一份份温暖的情,在共鸣中升华,便成了义无反顾的众志成城。

  “我的初心,希望它永远是预见,而非重现。病毒比我们人类更古老,人类和病毒必有血战,且会多次交锋。它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从原来的状态奔逸而出,如此疯狂?灾难起兮,从何而来,如何应对?它何时离去?还会不会再来?”毕淑敏在该书再版序中发出振聋发聩的提问。面对无数问号,人们必须做出深刻反思,汲取经验和教训。

  疫情来袭,没人能置身事外,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我们既要为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坚韧和勇气喝彩,也要深思如何防控好未来版“花冠病毒”,为再次战胜它,做好充分准备。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