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3年内形成千亿元级5G产业规模酉阳:世界青蒿之乡重庆科技馆联队6997再获迪恩奖南岸区科协加强廉政教育晚餐不吃米面更容易减肥吗?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3年内形成千亿元级5G产业规模
酉阳:世界青蒿之乡
重庆科技馆联队6997再获迪恩奖
南岸区科协加强廉政教育
晚餐不吃米面更容易减肥吗?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生活知多少

晚餐不吃米面更容易减肥吗?

  【真相】相对主食的淀粉,甜食才是更该限制的食物。

  【解析】米面属于主食,其主要成分是淀粉类物质,是人体提供能量的主要来源,有人认为晚餐不吃米面有减肥效果,一方面是能量摄入减少,另一方面是因为胰岛素效应减弱。若晚餐不吃淀粉类物质,胰岛素的分泌会减少,连带效应则是体脂肪的合成减弱。但维持身体功能仍然需要能量,能量除了来自三餐吃的蔬菜及蛋白质,就是消耗体内脂肪和肌肉而来。

  如果只有一餐不吃米面并无不可,但前提是没有糖尿病、肾病及痛风。否则,一餐不吃淀粉也可能影响血糖、肾功能及尿酸。以糖尿病患者为例,晚餐没吃淀粉,夜里可能会发生低血糖,或者第二天早上出现反弹性高血糖的状况。所以并不建议晚餐不吃淀粉,否则是“赚了股利(减肥),赔了股本(健康)”。

  淀粉类的代谢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而蛋白质的代谢产物是含氮废物,需由肾脏代谢。若晚餐不吃淀粉,而以肉类及蔬菜代替,过多蛋白质的代谢会增加肾脏负担。其实,减肥期晚餐可摄取少量全谷类,如半碗糙米饭。因为全谷类中的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有助于热量代谢。更重要的是,没有吃淀粉类主食会容易饿,或是弥补性地摄取肉类过量,体重看来减轻了,脂肪却摄取过多。

  本栏目由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协办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