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3年内形成千亿元级5G产业规模酉阳:世界青蒿之乡重庆科技馆联队6997再获迪恩奖南岸区科协加强廉政教育晚餐不吃米面更容易减肥吗?
第05版:科技创新·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图片新闻
3年内形成千亿元级5G产业规模
酉阳:世界青蒿之乡
重庆科技馆联队6997再获迪恩奖
南岸区科协加强廉政教育
晚餐不吃米面更容易减肥吗?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9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渝州记忆

酉阳:世界青蒿之乡

刘代荣

  2015年,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理由是“有关疟疾新疗法的发现”,这种疟疾新疗法就是可以显著降低疟疾患者死亡率的青蒿素。从那时起,青蒿素不仅被全世界所了解,也将酉阳的青蒿产业再次推向了公众的视野。

  酉阳位于武陵山区腹地,地势起伏较大,海拔在800~1895米,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由于青蒿喜湿润、忌干旱、怕渍水,要求光照充足,酉阳的地貌、气候正好适合青蒿的生长。酉阳青蒿又名香蒿、苦蒿、蒿枝,为菊科黄花蒿属,植物黄花蒿的全草,含挥发油、蒿酮、乙酸蒿酯、左旋樟脑、蒎烯、乙酸苯甲等,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青蒿生产基地,也是全球青蒿素高含量的富集区,平均青蒿素含量高达8‰,全球约八成的原料青蒿产于酉阳,其青蒿生产种植技术已通过国家GAP认证,酉阳青蒿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享有“世界青蒿之乡”的美誉。

  《晏子》云:“蒿,草之高者也。”千百年来,青蒿深刻而广泛地影响着酉阳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甚至渗透于民风民俗,代代相传。酉阳山区百姓一直把青蒿作外用止血良药,若意外受伤,伤口流血或者流鼻血,野地里拔一株青蒿,揉碎蒿叶敷在伤口或塞入鼻孔,血很快就会止住。夏天,居住在山区老农还爱饮“苦蒿茶”,因为青蒿有清热、解渴、醒脑、提神、去暑的作用。端午时节,人们把青蒿、艾叶采回家,然后悬挂于堂屋或大门,用以驱邪、清毒、避疫。

  酉阳青蒿具有含量高、杂质少、易提取的特点,无疑让酉阳青蒿最具工业价值。1986年,酉阳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吨位级青蒿素生产厂——四川武陵山制药厂,收购本地野生蒿叶提取青蒿素,同时探索大田种植青蒿。2000年,酉阳县政府正式将青蒿产业作为民族特色支柱产业进行统筹规划,并与重庆华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重庆华阳自然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西南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专门从事酉阳青蒿优良品种培育和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2003年,通过国家药监局GMP认证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GMP现场检查,成为我国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的青蒿GAP种植基地县。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酉阳青蒿”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如今,酉阳青蒿蕴藏量达数千吨,已形成年产青蒿素21吨,青蒿素衍生物35吨,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