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泡打粉和酵母粉可以互相替代吗晶莹剔透的关口葡萄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4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
泡打粉和酵母粉可以互相替代吗
晶莹剔透的关口葡萄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泡打粉和酵母粉可以互相替代吗

马驰曦

  平时我们发面时,为了发酵得更快,一般都会使用泡打粉。如果泡打粉用完了,可不可以用酵母粉来代替呢?答案是可以的。

  泡打粉是用小苏打、酸性原料和玉米淀粉混合而成的物质,由于小苏打是碱性的,发酵的程度有限,因此会加入一些酸性原料,保持酸碱平衡。同时加入玉米淀粉,用来分隔泡打粉中的酸性粉末和碱性粉末,避免它们过早反应。这样在发面团时,化学反应才会更加强烈,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让面团更加疏松。

  泡打粉做面点的优点是发酵快,更少地受到环境的限制,但天气寒冷的时候往往发不起来。

  酵母是属于有益的微生物,可以替代泡打粉。酵母粉和泡打粉虽然是两种不同的物质,但是它们却有异曲同工之妙,酵母粉中的大量微生物繁殖可以分解麦芽糖、葡萄糖等,从而释放二氧化碳气体,让面团中产生无数的小气孔,在烤制或者蒸面点的时候,能让面点变得松软。不过,酵母粉有个小缺点,它没有泡打粉起发得那么快,而且需要温度和湿度的配合。

  在使用酵母粉发酵时,一定要注意温度。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随着温度的增加,酵母的发酵速度增加,产气量也增加。一般来说,酵母粉最适宜的发酵温度在20~30℃,最高不要超过38℃,如果温度高于47℃,酵母细胞很难生长,如果温度达到55~56℃,酵母细胞几分钟就会被杀死。

  有人认为酵母粉是可以直接吃的,但实际上酵母粉是否可以直接吃取决于它的种类。活性酵母是不能直接食用的,因为活酵母进入人体后会大量繁殖,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会引起肠道胀气,造成不适,这种酵母必须灭活才能吃。一般可以吃的是即食酵母,它是专门为人体补充营养而培养的一种酵母,与其他的酵母相比,它的维生素配比更加科学,能够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