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泡打粉和酵母粉可以互相替代吗晶莹剔透的关口葡萄
第14版:科技生活·百科
上一版 下一版  
4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
泡打粉和酵母粉可以互相替代吗
晶莹剔透的关口葡萄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为湖北带货

晶莹剔透的关口葡萄

刘明茜

  《本草纲目》记载:“葡萄,汉书作蒲桃,可以造酒入,饮人则陶然而醉,故有是名。”葡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果树树种之一,又名草龙珠、山葫芦、李桃等,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葡萄家族中,关口葡萄含糖量高,果肉香甜可口,其品质可与新疆吐鲁番葡萄媲美,堪称一绝。

  关口葡萄是湖北省建始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因仅在建始县花坪镇关口乡村坊村附近生长而得名。关口葡萄属白玫瑰葡萄变种,其果粒着生中等紧凑,每穗平均着粒数为40~60粒,果粒呈卵圆形或近圆形,果皮较薄,色泽绿而透明,犹如碧玉,其果香四溢,果肉柔软多汁,可容性固含物为16.5%~18%,味甜可口,受到大众喜爱。

  关口葡萄种植历史上百年,1866年(清同治五年)《建始县志》记载显示建始已有栽培葡萄的历史。关口葡萄原始种源漂洋过海传入建始颇具传奇色彩。清朝末年,建始“川盐入湘”的漫漫古道上,人流熙来攘往,里面有几位身材高挑的传教士,他们从海外带来一株品质优良的葡萄苗,并把它送给紧邻的花坪镇长槽村一刘姓人家。这株葡萄苗挂果后,果实如绿色珍珠般晶莹剔透,香甜可口,沁人心脾,成为当地水果一绝。由于其适应性好,性状稳定,品质优良,为当地农户喜爱,纷纷效仿栽植,然后被引种到村坊刘家山、康家湾等地。经过数十年自然环境的淘汰和选育,形成醇香浓烈、风味独特的关口葡萄。如今,村坊村还保存着一株胸径15厘米、覆盖面积近200平方米的葡萄王。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