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寻踪:穿越人类历史之旅》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展现中国力量复课后 体育课如何上教育部印发负面清单
第11版:科技服务·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考古寻踪:穿越人类历史之旅》
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展现中国力量
复课后 体育课如何上
教育部印发负面清单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课后 体育课如何上

野草

    贵阳市第十六中学初一学生在操场上运动。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最近,中小学陆续返校复课了,大家戴口罩上学,进校测体温,都很自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课后的学生如何开展体育运动?上体育课是否要戴口罩?学生复课后,有不少孩子戴着N95口罩上学,甚至戴这类口罩跑步。家长担忧,这会不会就引起很多孩子心肺功能受损?

  户外体育课可以不戴口罩

  不少家长已经发现,孩子戴口罩时往往“张嘴呼吸”,还有的孩子戴着口罩呼吸困难。针对这一现象,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研究员靳向煜表示,佩戴口罩就好比是给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了一道“过滤屏障”,这道屏障既要阻隔颗粒物、飞沫等,又要保证呼吸顺畅。儿童肺部力量相对较弱,长时间佩戴的儿童口罩首先就是要求“通气舒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何浩表示,N95口罩能过滤掉95%的微小颗粒,这势必会影响它的透气性。戴久了会因缺氧、二氧化碳潴留酸中毒,而感到困倦、头晕、胸闷。不建议孩子戴着口罩做剧烈运动,可能会引起缺氧。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要坚持预防为主、安全至上。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要保持安全间隔距离,人员不得聚集;宜选择安全性较高的教学内容;场地(所)、器材、教具须按防控要求进行消毒。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 。

  体育课须安排在室外

  广州市教育局指出,要合理规划体育课、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及场地安排,以发展心肺功能的有氧徒手运动和单人自主完成的练习动作为主,练习密度达到体育与健康课标的要求,注重实际效果。

  教学方面,《指引》建议整体行进。整体行进时建议采取一路纵队,前后距离建议在2米以上;如确需并排行进时,左右间隔建议在2米以上。 场地器材方面,合理选择教学场地。体育课、体育大课间须安排在室外的运动场所。如无条件,所安排的运动场所须确保通风良好(有条件的学校建议增加机械通风)。避免在同一区域同一时间聚集上课。器材尽量不交换使用,器材使用前后要消毒。

  体育课前,要做好课前检查(含场地、器材、人员身体状况),熟悉疫情防控和教学全过程安全的应急处置预案。课前要提示学生自带饮水壶(杯)和毛巾,提倡喝温水,课前课后提示学生及时洗手。

  体育课学生不面对面站立

  体育课中,不密集站队,学生之间间隔距离建议最大化,不面对面站立,避免进行身体直接对抗性和接触性的体育活动。技术动作学习要相对简单易学、行之有效。不选择需他人保护和协作完成的技术动作,避免安排手触地、扶墙或栏杆等教学内容。如动态体能操(唤醒及激活肌肉)以单人、独立、自主活动形式进行。

  在教学组织方式方面,不提倡采用学生面对面站立式教学的方式。尽量做到不闲谈,要避免面对面说话。教师在指导学生时距离建议不得少于2米,避免正面面对学生。

  大课间活动应确保学生之间间隔距离达到防控安全距离。各学校可根据本校场地实际,对学生之间的间隔距离进行最大化安排,场地不足的学校可采取分批错峰进行。大课间活动尽量安排以自主单人完成的练习动作,不宜采用互动或其他不利于疫情防控的锻炼项目和方法。

  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运动前正确存放口罩,运动完毕,待呼吸平稳、洗手后及时戴口罩。

  在教学过程中,如发现学生身体有异常情况(如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须按照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进行处置。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