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珠峰高程测量中的“黑科技”中国首次在太空验证3D打印技术中科院开发新技术可加工石墨烯碳氮化物2D材料合成有新法忠县林业局:切实加强湿地保护管理
第07版:科技创新·项目
上一版 下一版  
细数珠峰高程测量中的“黑科技”
中国首次在太空验证3D打印技术
中科院开发新技术可加工石墨烯
碳氮化物2D材料合成有新法
忠县林业局:切实加强湿地保护管理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忠县林业局:切实加强湿地保护管理

  2019年6月18日,在忠县皇华岛水域观察到2只红嘴巨鸥,该鸟品种在重庆首次发现,标志着忠县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良好保护。近年来,忠县林业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荷叶铁线蕨植物的保护,加强湿地保护管理,营造优质的生态环境,实现鸟类招引的目标。

  据介绍,忠县林业局加强皇华岛设施、设备的日常管护维修。加大执法力度,严禁公园内放牧、滥采、滥捕野生动物植物行为。聘请了2名岛上常住居民对皇华岛公园开展日常管理,对公园设施设备进行维护,湿地站管理人员每两周到皇华岛检查安全和卫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传媒工具,深入广泛地宣传湿地知识、湿地功能效益和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等时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2019年11月18日,开展“湿地宣传周”宣传活动,增强了公众保护湿地意识和责任感,形成全社会珍惜和爱护湿地的保护氛围。

  目前,在皇华岛国家湿地公园已建成观赏梯田景观60亩、李子园40亩、桃子园40亩。已完成湿地公园范围和矢量图、标识标牌等工作。进一步梳理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明确各个分项目的目标、建设任务、建设标准,协助施工单位收集完善资料。协助施工企业对湿地保护区内水岸植被恢复、封滩育草、鸟类栖息地恢复、森林植被恢复等项目共540公顷造林的送审。完成湿地保护区的相关设施建设,布设围栏4.6公里,设置界碑4座,界桩350块,标志牌20块;建设鸟类救护室40平方米,整修机耕道6公里,维修巡护道2.6公里,植被观测点4处,水文观测点1处,气象观测点1处,观鸟台1处,设置固定样方10个,宣传牌27块,沙盘模型1套。

  据了解,忠县湿地总面积排在全市第四位,共计18.36万亩,其中河流湿地3.07万亩,人工湿地15.29万亩。全县所有河流、白石水库和黄钦水库等多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都实行“河长制”,由市管领导亲自担任河长加强保护。

  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市林业局相关工作要求,对忠县编制的《忠县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中期评估,目前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已落实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发布忠县湿地名录、开展河库湿地恢复与综合治理,加强自然湿地岸线维护、加强重要河库水质保护、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提高湿地保护率、加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湿地公园建设。全面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实现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性、完整性、稳定性。文/李向阳 许天位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