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珠峰高程测量中的“黑科技”中国首次在太空验证3D打印技术中科院开发新技术可加工石墨烯碳氮化物2D材料合成有新法忠县林业局:切实加强湿地保护管理
第07版:科技创新·项目
上一版 下一版  
细数珠峰高程测量中的“黑科技”
中国首次在太空验证3D打印技术
中科院开发新技术可加工石墨烯
碳氮化物2D材料合成有新法
忠县林业局:切实加强湿地保护管理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5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院开发新技术可加工石墨烯

  5月10日,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宣布该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飞秒激光等离子激元光刻技术(FPL)。利用该技术,研究人员在百纳米厚的硅基氧化石墨烯薄膜表面实现了高质量微纳周期结构的快速制备。相关成果发表在《光:科学与应用》上。

  飞秒激光加工技术凭借着超高峰值功率和超短脉冲持续时间的独特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多种材料的超精细微纳加工领域。然而,以激光直写为例,虽然其精度很高,但在超精细微纳制备上,效率仍有待提高。同时保证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是该技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如何利用灵活简便的加工手段解决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问题是拓展飞秒激光实用化的关键所在。”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建军说。(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