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尾花与豆豉花美丽的蒲公英李花樱花竞相开巴岳山看云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鸢尾花与豆豉花
美丽的蒲公英
李花樱花竞相开
巴岳山看云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4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花樱花竞相开

黄大荣

  在酉阳县板溪镇工业园区,从酉阳职教中心到叠石花谷景区之间,有一条约3公里长的工业大道,道路两旁樱花和李花夹道,算是花道。每当3月中旬,樱花和李花次第开放,这里成了周围五里三乡内旅游爱好者、采风摄影者踏青赏花的好去处。俊男靓女,往来其间,驻足观赏,墨客文人,吟诗作赋,合影留念,那是李花樱花的盛会。板溪工业大道的李花、樱花,大多树冠不太高大,无需仰视,于看花人,有一种远房亲戚的感觉。因离叠石花谷景区近在咫尺,让人多了一份亲切和向往。

  是否因为品种不同,抑或是移植才十五年左右,园区大道的李花和樱花,树冠不过两丈有余,却更能让你看得真真切切。花瓣轻盈、舒展,每朵五六片,花型有似桃花、梅花。远远望去是雪白的,走近细看,花瓣又白里浸着那么一点点微绿;蜜蜂钻进丝丝淡红的花蕊采花酿蜜,从一朵飞向另一朵,不顾忌游人。也许是因为这里的李花、樱花没有那么多珍贵的品种,也许是因为这里的李花、樱花开在大道旁,没有名山大川、侯门朱户的高贵出身,于看花人来说,她们显得自然、朴实,毫无矫揉造作之态,游人可以随意欣赏,不曾有雾里看花的感觉。

  我不知道为何,自古写李花、樱花的诗,多是离愁别绪。唐·李商隐《李花》:“李径独来数,愁情相与悬。自明无月夜,强笑欲风天。减粉与园箨,分香沾渚莲。徐妃久已嫁,犹自玉为钿。”元稹《折枝花赠行》:“樱桃花下送君时,一寸春心逐折枝。别后相思最多处,千株万片绕林垂。”而舒曼殊《桃花落》:“十里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昨来风雨偏相厄,谁向人天诉此哀?忍见胡沙埋艳骨,休将清泪滴深杯。多情漫向他年忆,一寸春心早已灰。”更是哀婉凄绝。

  这里的李花、樱花,不像山野的李花、樱花漫山开放,两旁加起来也就千余棵,但丝毫不减花开得热烈!每一朵,都尽情绽放自己的美丽,以自己独特的美,留住春天!无论是向阳的花朵,还是背阴的花朵,朵朵绽开,没有哪朵偷懒,一朵朵,一枝枝,满树繁花。因李花与樱花比邻而居,仅仅一道相隔,相互守望,花色相似,两种花争相斗艳,绽放成这绮丽的李樱花带。置身其间,一样能让你感受到色彩、姿态、芬芳成美的世界,忘掉世俗的繁杂,它们携手共进,向善向美!这里的李花、樱花,各就各位,一朵挨着一朵,一枝会意另一枝,树与树相互凝望又相互守望,又连成一体,那么整齐,那么和谐,那么团结,竭尽所能,为这个特殊的春天,点燃一道亮丽的风景。她们也许在风中紧握拳头,誓要给予人们无限的希望与温暖。

  这千余棵移植仅仅十多年的李花樱花,她们各自告别自己的亲人,第一次在这异乡开放,竟然开得如此整齐,没有一树留空落下,不管有没有人欣赏。李花,樱花,她们团结一致,多么忠诚于自己的职守。她们看似柔弱,却又如此坚强。她们不就是那些辞别亲人,逆向而行,救死扶伤,以生命守护生命的白衣女战士的写照吗!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