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尾花与豆豉花美丽的蒲公英李花樱花竞相开巴岳山看云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鸢尾花与豆豉花
美丽的蒲公英
李花樱花竞相开
巴岳山看云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4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鸢尾花与豆豉花

殷艳妮

  2020年,被口罩紧捂过的春天,注定来得迟了些。

  那是一段憋闷的日子,多日来足不出户,等到恢复正常上班的时刻竟感到前所未有的欣喜。终于可以出门了,像得了特赦令,我满怀喜悦徒步走在上班的路上。

  从柳林苑出发,一路向南,行至北温泉九号,一块一米多高的石头立于道旁。石头左侧有个相对隐秘的入口,顺着主路疾行的人是不太容易发现这条岔道的。途经榕树林,小路延展开去,视野逐渐开阔,马鞍溪豁然呈现在眼前。

  我站在下游,逆流而上,阳光甚好,不由自主将脚步放缓。湖岸的花草树木,逐渐露出清朗的眉眼;伴随湖心吹来的风,有着微微湿润的触感,平添几许柔媚。黄色的迎春花腰肢纤细舒展,枝条呈拱形披散垂坠,无数明黄的花儿点缀其间,远远地就能抓紧人的视线,一丛丛一簇簇蓬勃生长,似要将这枯竭了一个冬的河岸点亮。滴水观音相伴而生,墨绿的叶子厚重敦实,如大伞撑开,与迎春的俏丽活泼形成鲜明对比。禁足久了,我比往日观察得更为细致些。步行道上的人渐渐多起来,他们跟我一样,为这春天每一件朴实常见的小事物而欣喜。

  一株淡紫色花冠挺立,开在离岸边稍远一点的树丛里,花秆两侧扁条形的叶片错落有致。六枚舌形花瓣,三枚向上翘起,三枚向下翻卷,间隔排列。向下翻卷的花瓣上有黄色的纹理,箭簇般从花心探出,边缘处晕染开紫色的小点,比整片花瓣的底色稍深。它像一只小小的蝴蝶伏于草丛,即使隔着口罩,我也能闻到淡淡的香气。这是我第一次,如此仔细地观察一株鸢尾。

  鸢尾,多么美丽的名字,常言道人如其名,花亦如此。有的花儿生来就长得跟它的名字颇像,牡丹的典雅高贵,玫瑰的美艳热情,茉莉的芬芳雅致,而鸢尾,有些轻巧,有些灵动,有些自由自在的惬意。在我的家乡,鸢尾花是很常见的植物,它们喜水、喜阴凉,河岸、树林都可见它们大片的身影,花期也长,淡紫色的花从春开到夏。无须精心种植,在这个山环水绕之地,跨出门去就能看个够。因为易得,反而显得没那么矜贵了。

  我小的时候,并不唤它“鸢尾”,大家都叫它“豆豉花”。豆豉黑不溜秋其貌不扬,但用作调味确是极好的。每到年末,采割新鲜翠绿的豆豉叶,也就是鸢尾的叶子,将煮熟透的黄豆沥干水分倒入盆中,然后一层黄豆、一层豆豉叶,层层堆叠停当,再放置到稻草铺垫的箩筐中,压上石头,静待发酵。做好的豆豉发出醇厚的香味,而豆豉叶早已被捡出,丢弃。

  做豆豉已是好多年前的事,脑海中出现的那段被豆豉叶染香的时光仿若它的前世记忆,而现在我面前开出花来的叫“鸢尾”,随性、淡然,静静开放。这样的花开到极致也依然是淡紫色的,一株、两株、三株……我知道它不会如此孤寂绝立,果然,没走多远,越来越多的鸢尾花渐渐成片,低伏于丛林,像有数不清的蝴蝶翩翩飞舞,将我置身于梦幻般的海洋,柔软而香甜。它小小的,恬静而美丽,无须向枝头高举芳菲证明自己,而我,已被它俘获。

  相传法兰西王国第一个王朝的国王克洛维在受洗礼时,上帝送给他一件礼物,就是鸢尾。到现在,法国人也将鸢尾花视为国花,象征光明和自由。我想这些,跟鸢尾花本身并没有多大关系,因为“玫瑰就算不叫玫瑰,也无损其芬芳”。它还是我心里,那株朴实自在、小小的豆豉花。

  就像我不曾细细体会正常的工作生活、自由出行的美好,理所当然地享受着那些平静而安宁的日子,我也曾无视过,鸢尾的美丽。我不愿再无视,之后的每一个春天。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