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尾花与豆豉花美丽的蒲公英李花樱花竞相开巴岳山看云
第16版:科技生活·巴渝文学
上一版    
鸢尾花与豆豉花
美丽的蒲公英
李花樱花竞相开
巴岳山看云
     
 
重庆日报 | 重庆日报农村版 | 重庆科技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 年 04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文学

美丽的蒲公英

王玉芳

  盼呀,盼呀,春来了,美丽的蒲公英也来了。它带着微笑,带着温柔一起参加这盛大的春宴。它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洒落在绿茵茵的草地上,遍布在路边,河堤,公园,绿树丛中,默默无闻地,静静地看着春天的模样。

  蒲公英开着金黄色的小花,花瓣细小密布,花蕊金黄如丝并伴有清香的味道。蒲公英的叶子细长如剑,有的叶片边缘像锯齿,有的叶片边缘光滑,叶片表面碧绿光亮。金色的小花在绿叶的衬托下是那么的娇美动人。蒲公英的花茎是从根部长出几支紫色圆管株秆,紧紧地偎依在一起,参差不齐,争相开放,在微风吹拂下有节奏地摇摆着楚楚动人的身姿,就像几个兄弟姐妹围坐在一起,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是多么的温馨、幸福呀!

  蒲公英的根须洁白细长,像一根根白色的丝簇拥着并向泥土四面延伸。过了一段时间你就会看到一株大的蒲公英周围会长出许多大大小小的蒲公英来,十分喜人。蒲公英繁殖率较高,它的根须和种子都可以繁衍后代。

  蒲公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花期较长,三月份开花,一边开花一边结子,大概到了六七月份,金黄色的小花就幻化成了一个个圆鼓鼓的白色小绒球伫立在田野的每个角落,十分喜人。一阵风吹来,那一个个白色小绒球被风吹散,在空中飘浮着,风带着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到处安家落户,生根开花结果,繁衍更多的后代,为人类造福。

  蒲公英不仅外表美丽,内在也很美。它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全身是宝,它全草入药。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疏肝理气等功效。它物美价廉,每年到了清明前后,都有许多人到田间地头寻找采割,然后,把它洗净晒干泡水喝。有时候,城市附近的一些农民也会把蒲公英拿到城里来卖,城里许多人都喜欢买它。有的买回家炒着吃,有的包饺子,有的洗净晒干了泡茶或煮水喝。

  蒲公英是一种很普通的植物,它无声地淹没在百花丛中,不求任何回报在为人类做贡献,人们都热爱它、喜欢它,就像那普通的劳动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们要学习蒲公英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把自己的满腔热血奉献给社会,奉献给这个时代,做时代的弄潮儿,跟着时代的节拍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3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科技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 邮编:400013
技术支持: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